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可以开闪光灯拍海洋生物,但请勿拍打触摸

来源:环球科学
人们喜欢观赏动物,无论是自家的宠物、花园里的鸟儿,又或是假期中在野生动物观赏之旅所见的大象。人们常常会在与这些野生动物相遇时进行摄影,但这些摄影行为却并非总是无害。
因为追求完美的动物摄影而对野生动物造成惊扰的事件已是数见不鲜。在某些情况下,单纯的摄影已然会对动物造成伤害,许多水族馆已因此禁止闪光摄影。
然而,我们却并不清楚相机的闪光灯是如何影响与人类截然不同的眼睛。我们在Nature Scientific Reports上所发表的最新研究表示,闪光摄影并不会损害海马的眼睛,但触摸却会改变海马及其他鱼类的行为。
看,但不要碰
在海洋中,你的目标往往比陆地上的更容易接近。像海马这样移动缓慢的物种依赖于伪装而非逃跑来进行防御。这使得潜水员能轻易触摸到它们。
先前的研究表明,许多潜水员无法抗拒通过触摸海洋生物来使它们动起来,从而拍到理想中的照片。此外,水下摄影发烧友所使用的高功率闪光灯经常引发动物摄影相关的福利问题。比如,高功率闪光灯会使它们的眼睛损伤甚至失明吗?
拍摄鬼龙鱼的研究员。(图片来源:Luke Gordon)

世界各地的水族馆都已采取了良好的防范措施。大多数人也都曾看到过禁止使用闪光灯的标志。
同样地,水肺潜水社群也有各种指导方针和法律。在英国,在海马周围进行闪光摄影是被禁止的。而世界各地的潜水中心都有指导方针,其中包括禁止闪光或限制每条鱼的受闪光次数。
虽然所有这些准则都是有益的,但没有一个基于科学研究,我们没有获得任何有关这些危害的证据。我们的研究使用三个不同的实验研究了闪光摄影对慢速移动鱼类的影响。
我们的研究发现
在第一次实验中,我们测试了不同的鱼在面对水肺潜水摄影师的典型行为所做出的反应。研究结果非常清楚地表明,触摸对海马、蛙鱼和幽灵鱼有剧烈的影响。他们会进行大幅度的移动,通过转向或游泳离开的方式躲避行为不端的潜水员。然而,闪光摄影却没有比仅仅进行观看的潜水员对鱼类造成更多的影响。
对缓慢移动的鱼类来说,它们所做的每一次额外运动都意味着巨大的能量消耗。在野外,海马由于其原始的消化系统需要几乎不间断地猎捕食物,因此潜水员的频繁干扰可能导致慢性压力或营养不良。
研究人员测试了高闪光对蛙鱼的影响。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第二个实验的目的为测试海马在没有人类存在的情况下对闪光的反应。为此,我们在科廷大学的水族馆设施中饲养了36只西澳大利亚海马(Hippocampus subelongatus)。在实验过程中,我们给海马喂了卤虫(“海猴”),并测试了它们的行为变化,包括在用水下摄像机闪光灯进行拍摄时海马捕捉猎物的成功率。
关于此实验的重要声明:我们所使用的水下闪光灯比普通相机或手机的闪光灯强得多。闪光灯被开到最大强度,这通常不是在近距离拍摄小动物时进行的。因此,我们的结果代表了在现实世界中不太可能发生的最坏情况。
本实验的结论是毋庸置疑但令人惊讶的,即使是最高强度的闪光也不会影响海马的捕食成功。“未受闪光的”海马在捕猎食物所花费的时间与“受闪光的”海马几近一致。这些结果很重要,因为它们表明闪光灯不太可能改变海马短期狩猎的成功率(或食物摄入量)。
潜水员应该避免接触动物。(图片来源:sanc0460 / Flickr,CC BY)

我们只在最高强度闪光处理(每分钟闪烁4次,持续10分钟)的实验组观察到了差异。这组中的海马休息的时间较少,且有时会出现“受惊”的反应。这些反应看起来像逃避反应的开始,但海马在水族馆中是无法逃脱的。因此在海洋或大型水族馆中,海马只会以移动的方式避开干扰。
在最后一项实验中,我们测试了海马是否会因暴露在强闪光下而“失明”。以科学术语来说,我们测试了闪光摄影是否会导致任何“病态形态”影响。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遵循严格的道德协议)对一些先前的实验中未受闪光及受高度闪光的海马进行了安乐死,并观察海马的眼睛以寻找任何的潜在伤害。
我们发现实验中的任何变量都没有影响。经过4,600次以上的闪光后,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实验中使用的闪光对海马的视觉系统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这对水肺潜水员意味着什么
一种关于为什么闪光没有负面影响的解释是在晴天通过波浪或小波聚焦的太阳光引起的涟漪效应。这些光带的持续时间非常短,但强度非常高(比没有涟漪效应强100倍)。生活在这种条件下的鱼类将通过进化获得应对这种快速变化的光照条件的能力。
这当然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一结论对深水物种的结果是否相同?这也许是另一项研究的目标。
那对于水族馆和水肺潜水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们真的应该强调不触摸动物,而不是担心闪光。
闪光摄影并不会使海马失明或阻止他们捕捉猎物。实验中所使用的闪光灯强度高于水族馆游客或潜水员所使用的闪光灯,因此正常闪光灯不太可能对其造成任何危害。但另一方面,触摸对海洋生物的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水肺潜水员应该始终控制住自己的手。

作者:Maarten De Brauwer & Benjamin John Saunders & Tanika Cian Shalders
翻译:柯静玫
审校:鲁智元
引进来源:the Conversation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814_92157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