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虎鲸竟然和黑猩猩性格相似?

来源:环球科学

外向性和支配性可用于评估虎鲸的特质。

 

任何上过大学心理课或者填过网上测试的人应该都对“大五”特质比较熟悉:开放性,尽责性,外倾性,宜人性和神经质。例如,你以“我在派对上和许多不同的人交谈”来描述自己,你的开放性得分或许就较高。通常认为,一个人成年后的性格特点相对稳定,而用少量的特征来衡量个性的想法可以追溯到至少一个世纪以前。

然而人类不是唯一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量化个性的物种;动物园,保护区和其他圈养场所的看护人员也通过日积月累的观察,以及与动物的接触,评估出动物的个性。每个物种具体情况不同(例如,可以根据性欲来给蝾螈打分,根据勇敢程度给斑马和恒河猴打分),但是用一小部分的特征来形容个性的理念是一样的。现有研究表明,像黑猩猩和虎鲸差异巨大的动物居然拥有惊人相似的性格特征。

 

黑猩猩具有人类的“大五”特征,外加第六大。

 

由爱丁堡大学灵长类动物学家Drew Altschul领导的一个小组对黑猩猩的性格做了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调查。Altschul和他的团队在建立538只个体模型后,发现黑猩猩的性格特征可以被简化为适用于人类的五种相同特征,外加第六种——支配性。Altschul写道,这反映了猩猩们的竞争能力和社会技能。研究结果于去年10月发布在eLife网站上。

黑猩猩和人类有相似的特质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这两个物种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但是,如果我们其它的远房表亲也与我们有相似的特质呢?加泰罗尼亚吉罗纳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Yulán úbeda正在忙于为加那利群岛洛罗帕克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准备一场讲座。她决定来看看虎鲸是否进行过性格测试,这也将成为动物园主要的景点之一。她说,不仅没有关于虎鲸性格的研究,而且她唯一能找到的关于鲸类的研究仅限于宽吻海豚,并且该研究没有运用统计的方法将海豚的性格特征简化为少数的特征。úbeda要求西班牙和美国的三所机构中照顾24只虎鲸的驯兽师和研究者完成一项原本是为研究黑猩猩特质而设计的调查问卷(虽然和Altschul用的不同)。

根据于去年11月发表在《比较心理学杂志》(th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sychology) 的úbeda研究表明,虎鲸的性格特征集中在四个特质上。前三个分别是外倾性,支配性和谨慎性。第四个特征可以被认为是尽责性和宜人性的结合。úbeda将这些研究结果和她自己早期的黑猩猩的研究进行比较之后,她发现两个物种的性格特征非常相似(即使黑猩猩有六种主要的性格特征而不是四个)。

úbeda 说,她从来没想到两者的性格特征会如此的相似,或者和人类的也很接近,因为两者的栖息地和神经解剖学的区别巨大,此外,其共同的祖先则是在9400万年前了。海豚交流项目的高级研究人员Justin Gregg未参与该项目的研究但是他解释道,然而,还是有一些社会环境的因素能够解释这一性格特征的相似性。黑猩猩和虎鲸都以拥有复杂的认知能力,相对于身体尺寸的大脑袋,文化学习能力以及相似的社会结构而出名,这些同时也是人类所拥有的特质。

特质不仅仅意为智力活动。对于人类,特质和寿命之间有着明确的关联,并且Altschul在黑猩猩身上也发现了类似的模式。他解释道,主要的发现是宜人性更高的雄性黑猩猩比宜人性低的黑猩猩寿命更长。黑猩猩以好斗著称,但是那些个体有同情心,乐于助人,敏感,有防护措施且温柔的黑猩猩,寿命长的可能性更大。Altschul也同样谨慎地指出,然而,这仅仅是一种统计相关性,因为猿类性格特征和寿命间更深层的关系还暂不清楚。

杜克大学的心理学家Paul Costa也参加了Altschul的研究。他强调人类文化在延长寿命方面的重要性,并指出圈养黑猩猩对于研究结果的影响。他解释道,最重要的影响人类寿命的特质的维度是尽责性,这和黑猩猩群体没有关联。最可能的关联可能来自于健康的行为:拥有强烈责任心的人会增强锻炼,注意饮食,不抽烟不醉酒。但是,在圈养的环境中,无论这些黑猩猩是否具有责任心,所有的这些黑猩猩都有营养饮食和定期的医疗检查,即使是最懒散的黑猩猩也不例外。

 

作者:Jason G. Goldman

翻译:高闻笛

审校:赵欢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909_92448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