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新数学模型帮助拯救濒危物种

来源:环球科学

Colchero建立了一个新的模型,考虑了不同物种在不同年龄的存活和繁殖状况。

(图片来源:Fernanco Colchero,SDU


蓝鲸与孟加拉虎和绿海龟有什么共同点?它们都有灭绝的危险并被定义为濒危物种。物种灭绝的原因有许多,气候变化是主要原因中的一个。

灭绝的风险对不同物种来说是不一样的,取决于群体中的个体如何繁殖,还有个体的寿命。理解物种存活和繁殖的动态可以为增加物种存活概率的管理行动提供帮助。

数学和统计模型是帮助解释这种动态变化的有力工具。然而,我们用于构建这样的模型的信息质量对提高预测自然中物种数量的准确率十分关键。

“一个过于简化生存和繁衍的模型会给我们一种该物种繁衍兴旺的错觉,然而在事实上它们将会灭绝,”Fernando Colchero副教授说。他是也发表在《生态学报(Ecology Letters)》上的新论文的作者。

Colchero的研究着重于深入理解物种数量统计学,用数学方法重建物种数量动态变化。他研究建立和探索预测特定种群(比如说濒危物种)数量如何随时间变化的随机种群模型。

这些模型包含了描述物种所处环境,存活率和繁殖情况如何影响种群大小和增长状况的数学因素。出于实际原因,一些假设是必要的。

两个人们普遍接受的假设是,随着年龄变化,物种的生存率和繁殖率是不变的,还有,物种的高存活率与一个物种内所有年龄组的繁殖率密切相关。Colchero质疑了这些假设,考虑了具体年龄的生存率和繁殖率,以及生存和繁殖之间的平衡。也就是说,有时候对生存有利的条件可能对繁殖不利,反之亦然。

Colchero在他的研究中使用了统计学、数学推导和电脑模拟,其中数据来自24种脊椎动物的野生种群。成果是一项明显改进的模型,能够更精确地预测一个物种的数量变化。

除了Fernando的研究具有的技术性,这种模型具有非常实际的意义,因为它为物种灭绝的关键原因提供了合理的解释。该模型可以用于采取管理行动,并且可能有助于阻止濒危物种灭绝。

 

翻译:王嘉钰

审校:胡佳仪

引进来源:南丹麦大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909_92451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