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如何让更多女性接受乳腺癌筛查?

来源:环球科学
 

全球乳腺癌防治活动以“粉红丝带”为标识。(图片来源:pixabay)
从1985年起,每年10月被定为“美国乳腺癌防治月”。然而三十多年过去了,一些女性仍然没有接受应有的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
最近几年的报告指出,接受乳腺钼靶X线检查的女性人数有所下降。考虑到美国女性一生中有八分之一的几率被诊断为乳腺癌,这一趋势尤其令人担忧。
是什么阻碍了女性接受这项重要的筛查?要知道如果不做钼靶检查,就有可能漏诊乳腺癌。尤其是对50岁以上的女性来说,如果不隔年查一次乳腺钼靶,癌症漏诊率可能会高达30%。
我们还了解到,年度筛查对于发现早期乳腺癌(治愈率较高)起到了关键作用。统计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钼靶检查已经帮助美国降低了将近40%的乳腺癌死亡率。此外,随着乳腺钼靶X线摄影系统的技术进步,例如数字化乳腺X线检查,又称3D乳腺X线检查的出现,筛查的准确性有所提高,患者能够得到更早并且更加准确的治疗。
尽管女性不接受钼靶检查的原因必然复杂多样,但一项最新的全国性调查指出,筛查所带来的不适、疼痛和压力是其中的重要因素。该项调查是受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委托并由HealthyWomen(HW)执行的,共收集了1194名40岁以上的女性对乳腺钼靶X线检查的经验和看法。
调查发现,女性尚未接受乳腺钼靶检查的三大原因之一是“担心会痛”。大约有10%的受访者停止接受每年或每两年一次的乳腺钼靶X线检查,其中32%的人因为过去检查时一些不太愉快或是痛苦的经历而感到忌惮。同样有意思的是:在尚未接受筛查的女性中,有46%的人表示,她们“还没能抽出时间去做检查”,这表明她们在接受乳腺钼靶检查时可能感到不便。
许多人可能认为乳腺钼靶检查必然会带来不适和不便,但为了自身健康,女性必须“忍耐”。女性、健康倡导者和医疗专家们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乳腺钼靶检查都会让人感到不适和不便。
通过设计不同的体验和设施,医疗人员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护理,满足不同病人的需求。例如,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便利,医疗人员可以在科室内部提供检查(而不用去找其他放射科医生),并且通过快速生成结果报告、建立病人门户系统和延长办公时间来提升病人的参与感和便利度。医生办公室的乳腺钼靶检查可以跟据病人的自身情况压缩乳房(钼靶检查时需要用夹板挤压乳房来进行检查),从而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最重要的是,要呼吁女性关注这一重要检查的必要性,女性、女性健康倡导者、临床医生和产业界都要发挥各自的作用。而作为制造商,我们必须继续改进乳腺癌筛查技术,使医疗人员尽可能为女性患者提供最好的护理,同时让她们保持内心的平静。
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并不代表《美国科学人》观点和立场。
作者:Pam Cumming,西门子医疗系统有限公司(Siemens Healthineers)的女性健康总监。
翻译:林溪滢
审校:马晓彤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04_92973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