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格陵兰岛的极端积雪导致“生殖崩溃”

来源:环球科学
北极狐(图片来源:pixabay)
科学家们发现,北极升温可能成为对野生生物的第二大威胁。
气候变化正在加剧,这意味着曾经罕见的极端天气,比如洪水和干旱,发生得更频繁。野生生物难以应对这些变化;动物们通过改变自己的活动范围和行为来应对全球变暖,但适应永远赶不上变化。
最近,一项发表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杂志(PLOS)上的研究表示,这种影响是残酷的。
驻扎在格陵兰岛研究站的科学家们表示,最近一次的气候变化导致了整个生态系统的生殖崩溃,几乎整个食物网都遭到了破坏。
2018年,格陵兰岛东北部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降雪,这是气候变化导致北半球降水增加的全球趋势一部分。积雪深度是近年来的两倍多。由于积雪太厚,有些雪直至夏天结束才融化。
研究称,“结果是所有动植物几乎无法繁殖。”
研究人员发现,格陵兰岛东北部的动物活动和植物生长通常在7月达到高峰,但近一半的地区仍然被雪覆盖,植物和动物因此延迟了它们的生命周期;植物延期开花,滨鸟花更多时间筑巢和下蛋。
这些后代出生得太晚了,以致于它们可能无法在冬天存活下来。研究人员称,种子在霜冻前不太可能生长发育,而幼雏也没有时间为向南迁徙积累能量。
生态系统的某些部分是有弹性的。即使延期,花和昆虫的丰度似乎也会保持正常。
体型较大的动物遭受的打击更明显。研究人员没有发现北极狐的幼崽,也几乎没有发现麝牛的幼崽。
科学家们从一个专用的监测站观察格陵兰岛东北部约20年了,但这20年的经验仍让他们对去年的气候始料未及。
科学家们写道:“我们无法预测会遇到什么。”
研究人员警告,北极物种已经适应了恶劣的环境和高度的变化;种群和物种已经从以往的生殖崩溃中恢复过来。甚至只有短期生命的物种,比如花和虫,也可以在多个季度或几年里存活和繁殖。
在最佳情况下,变化可能有助于稳定生态系统。随着气温上升,更多温带物种将向北迁徙,但它们通常不能像北极物种一样应对气候变化。因此,研究人员写道,偶尔一年出现极端情况,可以阻止潜在的入侵者,从而维持现状。
问题在于,预测的气候变化将会加剧。科学家们写道,即使是耐寒的北极物种也可能面临更大的变化,这将改变种群动态。
像2018年观察到的,一个无繁殖的年份对高海拔的北极物种而言几乎是毁灭性的。令人担忧的是,气候变化已经导致了多种北极生物和生态系统对此的反应,2018年的情况可能透露了未来。
作者:Adam Aton
翻译:龙思雨
审校:马一瑗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104_92974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