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可再生能源可将发电对健康的影响降低80%

来源:环球科学

发电产生的碳排放约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40%,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数据还会随着全球能源的需求上升而上升。

 

专家周二表示,到本世纪中叶,转向可再生能源可以将发电造成的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降低80%。

长期以来,科学家和环保组织一直提倡使用低碳能源,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巴黎气候条约》规定的2摄氏度以内(3.6华氏温度)。

尽管有几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的“零”排放,但迄今为止,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明确说明它们计划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在所有与能源有关的碳排放中,发电排放约占40%,预计未来几年这一数据将随着全球能源需求上升。

尽管科学界对减排的必要性达成了很强的共识,但人们对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关注相对较少。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的一组专家利用气候和能源效率模型,勾勒出了在2050年实现电力部门脱碳的三种情景。

他们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将计算结果与人类健康指数结合起来,并分析了一个电力装置在整个使用期间的碳排放水平。

他们发现,如果大部分能源来自太阳能和风能,那么与我们目前的化石燃料经济相比,电力生产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将减少80%。

文章的第一作者Gunnar Luderer说,“脱碳的主要受益者是人类的健康”。

他对AFP谈到:“如果气候变化政策能够成为减轻人类健康影响的关键因素,人类将从中受益。”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 每年42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其中很多污染是由于燃烧化石燃料。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有42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

 

PIK模型预测,到2050年,全球寿命因空气污染将缩短600万年。如果未来三十年以可再生能源为主要能源来源,这一数字将降至100万左右。

Luderer说:“这主要依靠减少燃料的使用”。

他说,研究小组研究的所有脱碳方式都对健康有益处,但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方式对健康带来的益处最大。

生物质能与太阳能

该研究还探讨了于本世纪中期绿色能源发电方式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

虽然燃烧生物质能(储存CO?的农作物)也能降低碳排放,但该小组研究发现这样的方式会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研究发现生物质能每发一度电需要的土地面积是太阳能电池的100倍。

PIK的土地使用与管理的主管Alexander Popp 说“在地球上土地是一种有限的资源”。

“由于人口的不断增长,人们对电力和食物的需要也不断上升,土地和粮食系统的压力也会不断增加。”

今年8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发布了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了土地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

该委员会警告,如果要达到巴黎气候协议1.5℃的基准,我们将面临艰难的选择,并将要大幅削减畜牧牧场面积。

 

作者:Patrick Galey

翻译:刘桂梅

审校:郝豪

引进来源:法新社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202_9325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