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科技富豪的太空梦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Catarina Mouta)
科技富豪埃隆·马斯克经营着两家公司,分别是特斯拉(Tesla)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美国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是一个只有几十人居住的小社区。目前,马斯克正在试图买下这一地区的所有房屋,并称在十年内有可能将人类送上火星。
亚马逊的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也拥有一家名为蓝色起源(Blue Origin)的太空公司。贝索斯将飞船发射计划作为迈向未来太空殖民的一块垫脚石,并且设想有朝一日,会有上亿万甚至更多的人类生活在太阳系中的另一个地方,而地球只是他们身后的一个公园。已故的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Paul Allen)创立了斯特拉托发射系统公司(Stratolaunch),其运营目的也同样是太空旅行。类似的公司还有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的维珍银河公司(Virgin Galactic),布兰森本人并非出身科技行业,却同样热衷于太空旅行。以上提到的这些人涉足的并不只是太空行业,但是他们为何要投入数十亿美元将人类送到太空呢?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人类受到气候变化和核战争的威胁,而太空计划可以作为一项备选方案。然而,载人火星飞行面临着诸多危险,最重要的是,目前还没有办法能让人们免受深空辐射照射和飞行数个月产生的不良反应。一旦人类抵达了火星,没有了地球磁场和大气,人们将面临着更大的威胁。人类在火星上基本不可能生存,而目前尚不清楚,向火星上运送生活物资补给的计划是否能像预想一样奏效。
这些梦有什么错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的确没错。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这些梦更注重的是有钱人的梦。贝索斯、艾伦和马斯克都提到了自己对科幻小说的热爱,这是他们投资太空的其中一部分原因。贝索斯花了很多个夏天来阅读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和罗伯特·海因莱因(Robert A. Heinlein)等科幻小说作家。而艾伦在还非常喜欢儿时的科幻小说集。他发现母亲把自己的书卖掉了之后,又重新把那套书买了回来。
作为一个曾经的科幻小说迷,我只能表示理解。但充其量,科幻小说不过是一个迷人的工具,它探索的既不是遥远的未来,也不是从科学角度来说不可能存在的事物,而是科学技术和人类社会之间的关系。科幻小说所提出的假设情景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自己所处的社会,有时顶多就是让人们抛弃一些对科学合理性的固有认知。例如,厄休拉·K·勒奎恩(Ursula K. Le Guin)在《黑暗的左手》(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中,就设想了一个地球(Terra)和格森星(Gethen)之间的使者。在格森星上,不同的性别之间并没有固定的界限。通过主人公和“性别模糊”物种的相遇,人们最后开始质疑自己所设定的关于男性和女性的文化规范,这是本书1969年出版所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
科幻小说有时会被诋毁为逃避现实的文学,而最好的例子恰恰相反。对我来说,科幻小说最有趣的部分并不是那些科学上不可实现的事情,而在于科幻小说能够拓宽我们的想象力,去挖掘自我和我们所处的社会,从而让它们变得更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科学和艺术一直都是通过富人一些古怪的兴趣而得到资助的,而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一直以来都十分混乱。对于一个富豪来说,不难找到一些人鼓励他为太空探索题材的作品投钱。这些太空探索要么因为科学限制不可能成真,要么以酿成灾难而收场。
然而,更重要的是,通过公司的运营方式,通过其巨额的财富征税(目前相对较少)来偿还对社会的义务,通过投资解决一些可能会威胁我们的问题,这些科技富豪能够塑造我们今天的生活。这是需要想象力的,不仅仅是小时候读的科幻小说封面上所描绘的那样简单。这种做法把我们带进更加广阔的宇宙中,促使我们更加努力地思考,应如何去理解在这片广阔的宇宙中,我们所栖息的脆弱、淡蓝色的一个点,并让我们居住的地方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Zeynep Tufekci,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信息与图书馆科学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也是《纽约时报》的一名固定撰稿人。
翻译:林溪滢
审校:马晓彤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208_9399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