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十九年来首次发现新的HIV病毒亚型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Pixabay)
一个来自医疗保健与器械巨头公司雅培(Abbott)的研究团队19年来首次发现了新的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品系。Mary Rodgers是该公司全球病毒监测系统的负责人,也是宣布新发现论文的通讯作者,她说,雅培将继续寻找新的HIV品系以确保血液筛查诊断以及对感染性疾病的检测可以及时更新。
Rodgers介绍,新的病毒品系,HIV-1型M组L亚型非常罕见,但可以通过雅培现有的筛查系统检测出来。她还补充道,全球超过60%的血源均由雅培进行检测筛查,筛查要求能够检测到任何一种病毒毒株,并且“保证每次检测的准确性”。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刚刚发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以及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时,一些献血者并未意识到他们是HIV的携带者,血源因此被病毒污染。需要接受常规输血治疗的病人大多都患有血友病,他们中很多人最终都感染了HIV,生命垂危。对于血源HIV筛查的需求已有多年,Rodgers表示,雅培和其他一些方面的努力将会帮助避免血源受到HIV的污染。
俄勒冈州健康与科学大学疫苗与基因治疗研究所(Vaccine and Gene Therapy Institute at Oregon Health & Science University)的教授,Jonah Sacha(未参与此项研究)表示,这项发表在的《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期刊》上的研究,提醒了我们HIV病毒变异的危险性。
“这告诉我们HIV的传染性还在不断的发展与进化之中”他说,“多样性是HIV病毒的特征,也是令我们研发疫苗的努力付诸东流的主要原因。”据报道,最高峰时期世界范围内有超过3 700 000名HIV携带者。“大家似乎认为这已经不是个问题了,我们认为已经控制了艾滋病,但事实并非如此。”
抗逆转录病毒药物限制了病毒的复制与传播,但有着十分明显的副作用,他说。即使药物可以将HIV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患者仍是血液系统恶性肿瘤、心血管并发症和其他疾病的高危人群。
病毒的危险性依然存在。血源中全新的病毒品系可以逃过血液筛查的检测,躲过药物的控制,降低未来疫苗的有效性,Sacha说。“病毒总是在不断地进化,我们并未准备好如何对付它们”他补充道,“就像刚开始发现原始的HIV那样。”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生态学与发育生物学系主任Michael Worobey(未参与这项研究)则更为乐观。Worobey认为在HIV的起源地中非发现病毒的多个亚型并不奇怪。他说道,识别新的品系并不会让我们对HIV有更多的了解。
“事实上,将在刚果(金)发现的病毒基因变异描述为新的亚种是一种误导”Worobey说,“因为‘亚型’仅用以描述在中非之外一定范围内也有显著播散的病毒。”指导HIV新亚型分类的指南还是在2000年时建立的,最近发现的这一病毒亚型属于最常见的HIV病毒组别,M组,约有90%的HIV携带者都是感染的这一组别的病毒,Rodgers介绍道。雅培从25年之前就开始创立自己的监测系统以追踪HIV与肝炎病毒的变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在病毒变异的前面。”罗杰斯说。这一项目目前收集了来自于45个国家的78 000份样本。自2000年以来,还没有发现其它的病毒亚型,她补充道。
最近用来识别HIV-1 型M组L亚型的三份样本自2001年以来就存放在了雅培的冰箱中。因为样本中的病毒含量太低,一直以来都难以进行基因测序,直至最近新技术的出现才使检测它们成为可能。将这一序列与研究团队所提供的其它样本相比较,雅培的研究者们发现了还有两个分别来自于1983年与1990年刚果(金)的样本同样也为这一亚型,提示新毒株的出现可能已有一段时间。“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它的存在,这将改变我们寻找它的方式。”罗杰斯说。
该公司检测关注的是病毒基因组中较为保守的序列,这也是为什么它可以发现新亚型的原因。这也提示我们可能有更多的病毒亚型等着我们去发现,罗杰斯说,“HIV的多样性还没有被完全表征,我们将持续关注这一问题。”
作者:Karen Weintraub,一名健康与科学领域的自由记者,她常为《纽约时报》、STAT新闻网、《今日美国》等刊物撰稿。
翻译:谢瑾仪
审校:黄静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208_93991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