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大黄蜂采用不同的感官去认知和识别物体

来源:环球科学

研究者试着训练蜜蜂学习将奖励与特殊形状的模型(一个球体)联系在一起。 (图片来源:Lars Chittka)

我们如何在黑暗中辨识物体?我们又是如何仅看到事物就能想象出对它的感觉?

这是因为我们的大脑能以某种特别的方式存储信息,从而使我们通过不同的感官刺激都能够检索到同一信息。这种多感官整合的能力使我们形成了世界的精神意象,并增强了我们的意识自觉。

事实证明,昆虫微小的大脑也具有通过不同感官刺激来识别物体的能力。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研究人员,在《科学》(Science)期刊上发表了新的成果,表明大黄蜂即使只看到过物体,也能在黑暗中将其找到。

在有光且无法触摸物体的情况下,研究者在特定形状的物体(立方体或球体)里放了糖水,在其他形状的物体里放了苦味的奎宁溶液,并用其训练大黄蜂。

随后,在黑暗中测试时,蜜蜂更偏爱之前与奖励搭配的物体,并且会花更多时间探索这类物体。

对大黄蜂的另一种实验也得到了同样的结果。另一部分大黄蜂先在黑暗中学习寻找特殊形状的物体,随后在光线下进行了测试,并再次表现出对它们已经触摸学习过的物体的偏爱。

这种能力被称为跨模式识别(cross-modal recognition),它能使我们用多种方式感知这个世界的完整画面。

Cwyn Solvi博士是这一论文的第一作者,她之前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做研究,现在在悉尼麦考瑞大学工作。她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大黄蜂不会将不同的感觉单独处理,这些感觉会以某种统一的描述方式综合在一起。”

在黑暗中,一只蜜蜂在辨别相同形状模型(一个球体),这时候它能感知但是看不到模型。 (图片来源:Lars Chittka)

作为进行此项研究的实验室的负责人,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Lars Chittka教授说:“我们早就知道蜜蜂可以记住花朵的形状,但这不一定是靠意识完成的。比如说一部手机能识别你的脸,靠的就不是意识。然而我们的新成果表明,蜜蜂的内心一定有一些活动发生,它们的脑中能呈现出形状的意象,这与机器完全不同。”

论文的共同作者、约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Selene Gutierrez Al-Khudhairy说:“考虑到蜜蜂大脑的微小尺寸,这种能力实在让人叹为观止。未来某一天,基于蜜蜂这一能力的脑神经回路研究,或许能帮助我们揭示人类的大脑是如何想象这个世界的。”

Solvi cautions博士说:“这并不意味着蜜蜂和我们体验这个世界的方式是一样的,但却能表明,相比于我们过去对蜜蜂的认知,它们的大脑中进行着更多的活动。”

翻译:高宝祯

审校:张琪

引进来源:伦敦玛丽女王大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324_94372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