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14_1013615_taonews.html
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野生虎在老挝功能性灭绝

来源:环球科学
10年前,肉食动物专家在老挝北部规划了一片地处偏远的野生动物保护区。该地区被称为南艾普洛(Nam Et-Phou Louey)国家公园,可能是老挝野生虎类最后的避难所。为了研究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 2013年时研究人员在区域内设置了隐蔽的相机。这项工作迅速确认了区域内至少存在两头野生虎。但是,在随后一项持续4年的研究中,科学家再也没有观察到这两头野生虎,或者任何其他的野生虎了。
《全球生态与自然保护》(Global 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报道了这项研究的成果,确认野生虎已在老挝功能性灭绝。研究人员还发现,原本认为依然活跃的猎豹也从该国的国家公园中消失了。“在东南亚剩余的老虎保护区中,国家公园地位很重要,”牛津大学野生动物保护学家戴维·麦克唐纳(David Macdonald)说,“这里的野生动物也在灭绝,简直像是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阿克莎·拉斯福(Akchousanh Rasphone)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同时也是首位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老挝女性。她和同事在南艾普洛将近6000平方千米的山脊和密林中安装了超过1500个隐蔽的相机。4年来,他们观察到共计43种哺乳动物及鸟类,然而其中并没有猎豹,2013年后也没有再观察到老虎。有很多国际性机构都对老挝的反偷猎工作提供过支持,但与其他很多国家一样,偷猎者总能找到猎杀野生动物的方法。
“这些发现也是意料之中,”印度班加罗尔野生动物研究中心(Center for Wildlife Studies in Bengaluru)的肉食动物生物学家乌拉斯·卡兰斯(Ullas Karanth,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说,“因为缺乏针对当地人规模性盗猎的保护性措施,野生动物最终都会消失。”
老虎其实是可以在人类占据主导地位的环境中繁衍生息的。印度的人口位居世界第二,但也颁布了针对虎类的优先保护区。目前,印度保有全球三分之二的野生虎类。麦克唐纳表示,老挝和印度的案例为泰国(现存约200头野生老虎)之类的国家提供了经验和教训。保护栖息地十分关键,但痛击偷猎、减少对虎制品的需求,也同样重要。麦克唐纳说,“无论如何,人类都需要做出改变。”
撰文:蕾切尔·努维尔(Rachel Nuwer) 
翻译:董子晨曦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514_101361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