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大脑感谢你成为音乐家的5个理由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Pixabay)

音乐就像数学一样,是一门通用语言。我们可以通过手指在小号或键盘上的轻轻触碰来传达各种触动着我们灵魂最深处的情感和主题。音乐家(无论是专业人士还是业余爱好者)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因为他们不仅有机会抒情达意,而且还可以改善他们的大脑健康。大脑感谢你成为音乐家的5个理由如下:

音乐训练可促进神经可塑性。神经可塑性是大脑在一生中改变的能力,其基本原理是赫布原理(一起放电的神经元互相连接)。你参与的任何活动越多,神经元活动就越一致,从而产生更强的连接。音乐训练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够诱导所有脑区的神经可塑性变化。你的枕叶用来阅读和解析音调和节奏;你的颞叶用来处理声音;你的额叶用来享受音乐,抑制无关的干扰并记住你刚刚演奏的内容;你的顶叶用来整合所有传入的感觉信息。

音乐训练可提高认知能力。研究表明,音乐训练提高了我们一生中的认知能力(例如,工作记忆、注意力和抑制力)。短期和长期音乐训练都显示了这一点。因为演奏乐器需要大脑的许多不同区域,所以它加强了各种神经元的连接。这可以提高信号效率(即神经元在大脑中相互交流的速度),这可能就是为什么音乐家在认知任务上比非音乐家表现更好的原因。

音乐训练可以促进大脑的健康衰老。研究表明,音乐家在衰老过程中可以保持自己的认知能力。这包括涉及执行功能和短期记忆的任务。老音乐家还有其他优势。一项研究表明,老音乐家过滤无关环境刺激(即注意力)的能力更完备,他们的大脑活动反映了这一优势。另一项研究表明,老音乐家在背景噪音中能够听得更清楚。而且长期训练和短期训练都有益处。

音乐训练对整体健康有益。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团体音乐活动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潜在途径。例如,演奏乐器会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其他研究表明,弹奏键盘和敲鼓可以改善中风患者的精细和粗略运动技能。这得益于大脑活动的增加以及负责运动功能脑区的连通性和功能的改善。

最近的一项研究甚至表明,娱乐音乐制作(RMM)已经被证实在改变与压力反应相关的基因表达方面是有效的。这表明,比起安静阅读,RMM在临床环境中可能可以更有效地缓解压力。虽然这方面的研究还有待完善,但似乎音乐制作和训练对身心健康是有益的。

音乐训练是一种奖赏活动。最重要的是,做音乐是大多数人喜欢的事情。如果一项活动本身具有奖励和激励作用,你的大脑就更容易学习。研究表明,听音乐本身就是一种奖赏体验,它可以激活参与奖赏过程的大脑结构,包括伏隔核、腹侧被盖区、下丘脑和岛状。科学家甚至开始使用经颅磁刺激来调节大脑中的音乐奖赏敏感度。此外,最近的一项研究甚至表明,给大鼠听旋律音乐会增加起前脑中与奖赏有关的多巴胺和5-羟色胺。

简而言之,做音乐是一种全脑锻炼。尽管那些年轻时就开始进行音乐训练的人似乎显示出最大的神经塑性,但研究表明学习演奏乐器永远不会为时过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已经认识到,要更全面地了解音乐训练对大脑的终生影响还需要更多的研究。

同时,去学习演奏巴赫的序曲或《今生唯一》(Heart and Soul)吧。我保证,你的大脑会感谢你的。

翻译:廖铭璐

审校:潘燕婷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527_102426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