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动物如何学会迁徙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Pixabay
在世界各地的栖息地,很多动物都会定期抛开一切,通过步行、飞行或游泳等方式抵达新的栖息地。通过轻便的追踪技术,生物学家对这些季节性迁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像鲸和大雁这类野生动物,它们可以跟随自己的父母以及其他年长的同伴,以此学习迁徙路线。其他鸟类(包括小型鸣禽)则是通过遗传的方式继承了对迁徙的认知(包括距离和方向等)。还有一些动物,为了学会迁徙,需要结合遗传方式和后天教育提供的信息。
还有另一种迁徙者,它们并不完全符合上述几种模式。直到最近,研究人员才开始弄清这些动物是如何在迁徙的途中保持方向感的。以猛鹱(Cory's shearwater)为例,这种海燕类动物每年都会在大西洋上空迁徙。年轻一辈并不会和父母一起迁移,所以后天教育并不能解释它们是如何得知迁徙路径的。另外,不同个体表现出的迁徙路径差异很大,因此,遗传学也不能解释这个问题。
猛鹱的寿命很长,很少会在9岁前成功繁育后代。这使得它们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实践,最终确定迁徙路线。研究人员称之为“探索-改进”(exploration-refinement)机制。到目前为止,由于在不同季节追踪迁徙动物的活动十分困难,所以相关机制在很大程度上还只是一种假设。
但是,有研究人员已经展开进一步研究,他们在150多只4~9岁的猛鹱身上安装了小型定位器(geolocator)后发现,与老年猛鹱相比,年轻的猛鹱飞行距离更长,飞行时间更久,飞行路线也更多样。莱蒂齐亚·坎皮奥尼(Letizia Campioni)是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的生物学家,他认为他们终于获得关于候鸟“探索-改进”假说的证据。这是第一次在海鸟身上发现了这方面的证据。早期的研究表明,其他寿命更长的鸟类也可能使用类似的迁徙策略。相关研究发表在《动物生态学杂志》(Journal of Animal Ecology)上。     
理论上,幼年猛鹱的飞行速度与成年猛鹱不相上下,但在实际飞行过程中却没有体现出来,这表明幼鸟在探索不同路线。但随着个体不断成熟,它们探索的热情逐渐消退,最终会选择一条最优路线。
麦吉尔鸟类观测站(McGill Bird Observatory)主任芭芭拉·弗赖(Barbara Frei,并未参与这项研究)认为,尽管这种策略看似不如其他方法奏效,但在一个快速变化的世界里,由于存在无法预测的变化(特别是人类活动的影响),“探索-改进”策略可能对鸟类和其他生物更有利。比起依赖早已确定但眼下已经不再安全的线路,重复最近成功的路线可能更安全。
撰文:杰森·G·戈德曼(Jason G. Goldman)
翻译:林清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
本文来自:环球科学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27_102977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