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一项解开不明飞行物之谜的新计划


天空中的不明飞行物(图片来源:Unsplash)
在法庭上,目击者的证词可以让犯人被判无期徒刑。但在科学领域中,这种证词的价值十分有限。科学要求使用仪器进行定量测量,从而把人类的主观印象,从衡量可靠性的天平上移除。这是有充分理由的。有的人真的相信不存在的事实,或者是因为幻觉,或者是深层心理力量的驱使,让他们忽略了一些事实,特别是那些不迎合他们预期或者自尊的事实。
类似地,一次性事件,比如说奇迹,并不具有科学的可信度。科学依赖于可重复的结果,这些结果可以通过一次又一次地创造类似的情况来重现。
科学证据的可信性在研究不明飞行物(UFO)上尤为关键。过去的报告参差不齐,其中包含目击者的证词和低质量的仪器数据。最近,在关于我的书《天外来客》的一次采访中,一位记者提到了天文学上发现的奇怪星际物体'Oumuamua,就好像这是一则UFO报道。
我澄清说,这两者的性质截然不同。因为关于'Oumuamua的数据是人们通过装备齐全的最先进的望远镜,进行科学观测而获得的;而对于UFO来说,即使是最好的报告,也只不过来自沿着未知路径行驶的战斗机上不断抖动的相机。这样的报告并不构成可重复程序中的标准科学测量。飞行员的任何支持性证词都容易受到人类经验中固有主观性的影响。我们必须谦卑地认识到,完整掌握实验装置中有关各种条件的定量知识,是让科学数据具有可信度的基本前提。
考虑到这一原则,2021年6月25日五角大楼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引人入胜的内容足以激起相应的科学调查,从而实现鉴别不明飞行现象(UAP)的目标。但是相关政策的制定者和军事人员在科学研究方面的训练不足,对天空中意外现象的研究没有权威性。
科学家们认为,不应因五角大楼提供的证据不够充分而对其加以否定,而应该使用更好的仪器设备,对这些证据进行重现。这就是我最近发起新伽利略计划的根本原因,该计划旨在科学地探索UAP的本质。其首要的研究目标是从对偶然现象和传闻的观察中寻找外星科技文明(ETC)的科技特征,并将它们带入透明、有效和系统的主流科学研究中。
伽利略计划遵循三个主要的研究途径。第一个是在不同地理位置用专用的小口径望远镜阵列获取UAP的高分辨率图像。这需要大量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AI/DL)知识和算法,来区分大气现象与鸟类、气球、商业飞机或无人机,以及勘测地球的地面或者其他来源的科技物体等(比如卫星)。

深度学习算法(图片来源:Pixabay)
为了实现高对比度的成像,每台望远镜都会成为探测器阵列的一部分,以实现从雷达系统到望远镜上光学和红外摄像机检测能力的互补。视差法也可以辅助绘制物体在三维空间的运动。例如,两个相隔三英尺的望远镜观察一个距离在10英里的物体时,其可分辨的角度距离为10弧秒。
伽利略计划的第二个目标涉及到搜索类似'Oumuamua的星际物体。该计划旨在利用目前和未来的天文勘测,如维拉·C·罗宾天文台(Vera C.Rubin Observatory,VRO)的时空遗产调查(Legacy Survey of Space and Time,LSST)计划,来发现和监测太阳系中星际访客的特性。研究小组将构思和设计一个待启动的航天任务,通过拦截星际物体接近太阳的轨迹,或者使用地面观测望远镜发现宇宙中的流星,对一些诸如'Oumuamua的罕见星际物体进行成像。
最后,伽利略计划将搜寻绕地球运行的潜在ETC卫星。2023年,科学家也许能通过VRO发现那些可能正在探索地球的米级或更小的卫星,例如,那些在距离地球几百公里的极地轨道上的卫星。但如果雷达、光学和红外技术已经被ETC掌握,那么我们就需要在地球上安装复杂的望远镜,并且采用伽利略计划开发和部署的、最初在非轨道望远镜上使用的先进算法和AI/DL方法。
作为人类,我们应该为我们开发和实现的每一个AI/DL系统感到自豪,它们就像是我们的孩子一样。也正如我们对孩子的教育一样,我们可以赋予这些系统以未来与世界互动的蓝图。其中将包括我们偏好的一套价值观、目标和指导原则,这将使它们能够从经验中学习,并面对现实。最终,我们可能会发射我们的AI/DL系统,让它们进行星际旅行,前往遥远的目的地,如其他恒星周围的宜居行星,在那里它们可以在附带的3D打印机的帮助下进行自我复制。

星际旅行(图片来源:Unsplash)
而且,如果其他科技文明的发展早于我们,他们可能已经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即使伽利略计划只发现了一个这样的源自外星的AI/DL系统,仍会对人类产生巨大的影响。AI/DL系统与环境互动并从中学习,与此类似,收集证据的科学过程,是可靠地修正我们自己对周围世界看法的关键。
撰文:Avi Loeb,哈佛大学天文学系的前系主任(2011-2020年),哈佛大学黑洞计划的创始主任,Harvard-Smithsonian天体物理学中心理论和计算研究所主任。他还担任美国国家科学院物理学和天文学委员会主席,以及“突破摄星计划”的顾问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的成员。Loeb是畅销书《地外生命:地球以外智能生命的第一个迹象》的作者。
翻译:张楚
审校:郭晓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0_105363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