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首页  >  专题  >  环球科学  >  环球科学<前沿资讯>

栖息在海冰消失处的北极熊新亚种

北极熊和幼崽,格陵兰岛东南部,冰川
2016年9月,由一只成年雌性北极熊(左)和两只幼崽组成的北极熊家族穿过格陵兰岛东南部的冰川。图片来源:原文
在格陵兰岛一处看似不可能的地方,科学家发现了一个秘密的北极熊种群。在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个栖息地缺乏北极熊用来狩猎的浮冰平台。科学家先前认为这一不寻常的群体是附近另一个种群的一部分,但事实是它们已经在肉眼可见的地方“隐藏”了数百年。
峡湾是指在冰川和海洋汇合处形成的长而窄的沿海槽谷。这些北极熊就生活在峡湾周围的陡坡上,并在自陆地冰川破裂入海的冰块上捕食。这项新研究表明,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及海冰消失,至少有一部分北极熊可能适应并生存下来。尽管如此,对于整个物种的生存来说,这并不是“良方”。
海冰减少,威胁,北极熊生存
海冰减少威胁北极熊生存。图片来源:pixabay
华盛顿大学极地科学中心的野生动物科学家、首席研究员Kristin Laidr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国生活科学网(Live Science),“冰川冰可能有助于少数北极熊在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存活更长时间,但对绝大多数北极熊而言,冰川冰并非触手可得。”这是因为这种类型的冰川冰极少见,只在一小部分其它北极熊种群的栖息地附近发现。
直到最近,科学家们已经确定了生活在北极圈的19个已知北极熊(学名:Ursus maritimus)亚种群。其中一个种群的足迹横跨了1988英里(即3200公里)的格陵兰东海岸。但当研究人员详细观察这一群体以监测其数量时,他们意识到这些北极熊实际上由两个完全独立的种群组成。
通过分析36年来用GPS项圈标记的北极熊追踪数据,研究人员发现格陵兰岛东南部的熊并没有经过北纬64度以上的地方,而东北部的熊也没有越过边界到东南部。从个体熊身上采集的基因样本证实,东南部的熊和它们身处东北部的邻居是不同的种群。
研究人员在6月16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新研究中写道:“我们首次发现了这个位于格陵兰岛东南部的北极熊种群,它们具有独特的基因型和生物功能,因此这个北极熊种群符合世界第20个北极熊亚种群的认定标准。”
研究人员说,这个新的东南部种群约有300个个体,但很难确定其确切的数量。此外,这一新发现的群体是北极地区所有20个种群中基因多样性最丰富的群体,遗传比较分析表明,它们已经从东北部的北极熊种群中分离出来了大约200年。
根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简称IUCN)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北极熊被列为易灭绝物种,目前野生北极熊约有36000只。但一些研究表明,由于气候变化的影响,北极熊可能在本世纪末灭绝。
尽管北极熊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但实际上它们被列为海洋哺乳动物,因为它们主要以水生动物(主要是海豹)为食。但为了觅食,北极熊需要依靠海冰作为平台,从上方潜近猎物。不幸的是,气候变化引起的气温升高正在使海冰减少,进而缩小了北极熊的自然栖息地。
北极的海冰面积是有波动的。在秋季,海洋表面可以短暂地形成冰盖,其在春季会融化。在夏季,由于海冰融化,北极熊通常可以在不进食的情况下存活100到180天。但是北极地区的气温升高意味着海冰融化得更早、结冰得更晚,这将北极熊推向了饥饿的边缘。
东南部北极熊栖息的峡湾位于北极圈的南端,该地区每年有250多天没有海冰。研究人员说,这里的海冰条件类似于先前对21世纪末北极其它地区海冰条件的预测结果,持续减少的海冰将使得峡湾不再适合北极熊居住。但是,东南部的北极熊似乎可以在没有海冰的情况下生存得很好。
研究人员认为,熊正在利用冰川混杂物(glacial mélange),或者说是从峡湾冰川断裂落入大海的冰块。熊很可能会像使用海冰来狩猎一样使用这些淡水冰块,这使得它们能够在这个长时间没有海冰的地域内存活下来。研究人员写道:“这表明,脱落入海的冰川可能是我们以前忽略了的气候变化‘幸存区’。”
破碎,海冰,峡湾
破碎海冰 图片来源:pixabay
东南部的北极熊种群生活在远离人类居住的地方,据信大多数猎人都很难到达该地区,这为熊的生存增加了额外的安全保障。然而,峡湾的陡坡对北极熊来说也很难穿行,这可能会限制它们的活动。与其他种群相比,这个新种群的幼崽出生率也非常低,研究人员怀疑这是因为潜在的配偶难以相互联系。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遗传数据确定了两只可能来自东北部种群的北极熊。这些外来的熊群似乎已经很好地适应了在冰川混杂物上狩猎,这表明随着其他地区海冰条件的恶化,其他种群可能也能效仿。研究人员还确定了其他类似的可以支持北极熊生存的冰川位置,如格陵兰岛北部和斯瓦尔巴特群岛。然而,对于大多数熊来说,迁徙到这些地方是不可能的。
尽管这项研究确实为一些北极熊带来了一线希望,但研究人员坚持认为,这并不会使气候变化对这些北极捕食者的威胁减少。Laidre说:“北极海冰的消失仍然是所有北极熊生存的主要威胁。这项研究并没有改变这一点。”她补充说,北极地区的海冰将继续减少,这将降低大多数北极熊的生存几率。
撰文:Harry Baker
翻译:彭容
审校:曾小欢
引进来源:科学美国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环球科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724_107193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