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20_4505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为什么鼻子和嘴巴是连通的?

从进化历史的角度来讲,与直觉不同,我们鱼类祖先的鼻子最基础的作用其实不是呼吸,而是嗅觉。一般鱼类的鼻子都是不与口咽腔相通的,也就是说:只有外鼻孔,而没有内鼻孔。大多数现存的鱼都可以说有2对外鼻孔,水流从前面的鼻孔流进,流经嗅囊之后再从后面的鼻孔流出。可以很容易地看出:鱼类的鼻子是没有呼吸功能的。

虽然一般鱼类的呼吸任务都是由鳃来完成的,然而在某些鱼类中,鳔可以部分起到肺的作用,来进行辅助呼吸,比如雀鳝和弓鳍鱼。有证据表明,鱼的鳔与陆生脊椎动物的肺是同源的。而鳔和肺都是原肠的衍生物,是与消化道连通的。在现生的鳔辅助呼吸的鱼中,这辅助呼吸也是通过在水面上空气从口经由消化道进入鳔来实现的。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在祖先状态下,这种鳔,或者说“肺”的呼吸中,空气也是从口进入的。

在现生陆生脊椎动物的肺呼吸中,空气一般都是从鼻进入的,这就要求它们都要具有内鼻孔。关于内鼻孔的出现有几种不同的观点,目前比较流行的观点是原先的后外鼻孔逐渐漂移,从而变为了内鼻孔。

长期以来这种观点的主要疑难在于不能发现后外鼻孔与内鼻孔的中间过渡类型,而2004年,朱敏和Per E. Ahlberg发现肯氏鱼(Kenichthys)的后外鼻孔恰好处在漂移的过渡阶段,处在上颌骨和前颌骨之间,打断了颌弓。为这种漂移学说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总结一下,鼻子本无呼吸功能,内鼻孔的出现才使得鼻子能够承担呼吸的任务,当口闭合或取食时,鼻子就成为了陆生脊椎动物呼吸的惟一通道。

关于皮肤呼吸,比如说两栖动物就是有的,然而这不利于防止水分散失,这或许是其他陆生脊椎动物并无皮肤呼吸的原因。

■作者:兔小灰,生物科学专业

(来源:《科技生活》周刊)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_1]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61220_45053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