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01_4793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冬天应该换用低粘度机油吗?

有些老司机热衷折腾,没事爱改个大灯,换个轮毂,久而久之,忍不了要改机油,自叹“岂能被这粘稠的机油拉了我竞技的后腿”,似乎海淘个高性能低粘度发动机油换上,着了车就仿佛增了50马力。

其实不然。对于在国内的绝大多数地区,包括全世界温带地区,老司机的日常用车,完全没有必要随着季节变化更改发动机油粘度。

随着近些年油耗法规愈加严苛,一般来说,不论是发动机油液还是变速箱油液,现阶段油液工程师会倾向选择粘度等级尽量低的油液。因为粘度更低的油液一般意味着更少的搅油损失和更高的效率,对于整车来说,就是更低的综合油耗。而同样降低整车1%的油耗值,降低发动机油液粘度的开发成本,要低于其他硬件更改或者软件标定更改的成本。

但是由于硬件限制,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里,涡轮增压模块都无法接受低粘度的发动机油液,工作环境严苛的涡轮叶片轮轴,使用粘度过低的润滑油液,往往会带来寿命过短等不良后果。这也是很长一段时间,老司机们口中“日系车用0W20油,而德系车用0W40油”类似话头的源头。毕竟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日系车更偏爱用自然吸气发动机,而德系车偏爱用涡轮增压发动机。

当然,近年随着油液添加剂技术的革新以及涡轮增压器技术的突破,涡轮增压不能用低粘度油的历史已经改变了。这两年各大厂商正在开发的新一代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陆续开始选用0W20或者5W20的低粘度发动机油液了。

所以,冬天气温低,换用低粘度等级的机油,夏天气温高,换用高粘度等级的机油,并不会对车辆保养起到额外的帮助作用。甚至相反,部分老司机为了追求更低或者更高的粘度等级,不按照车辆说明书规范选择机油,往往会对车辆造成损伤。而这些损伤,可能会在一段时间的累积后爆发出来,反倒得不偿失。(来源:《科技生活》周刊)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一起做梦吧]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01_47933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