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15_4804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洗澡时自来水产生氯仿会致癌?

  在一篇题为《注意!这两种方式洗澡居然会致癌》的文章中提到:“自来水产生的氯仿是新形态生态杀手,在密闭空间中洗澡愈久,经由呼吸和皮肤吸入的氯仿量愈多,研究称每百万人会有12人因此致癌!”

 

  事实又是如何呢?氯消毒是目前自来水厂最常用的灭菌技术。对于洗澡时散发的氯仿对人体有危害甚至致癌的观点,浙江省抗癌协会肿瘤介入专业委员会秘书、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介入科副主任医师毛颖民对北京科技报记者表示:“无论自来水中的氯气浓度还是洗澡时高温蒸发后的氯气浓度,都是相当低的,对人体不构成危害。《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于自来水中氯浓度有着严格的标准,自来水中的余氯含量远低于0.5mg/L,三氯甲烷含量要求也要低于0.06mg/L。自来水在出厂时都经过了严格的检验,在国家要求的浓度范围内不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危害,正规合格自来水厂出来的生活用水都是健康的,因此市民不需要过于敏感。”

  该文章指出的另一种自来水洗澡致癌的理由是:“在洗澡时用力地搓洗会致使脆弱的表皮受损,细菌真菌趁虚而入,日积月累会引发皮肤癌”。人体皮肤表面有一层脂膜,就像一把保护伞,保持人体温度,阻止身体水分过度挥发。洗澡本身会洗去身上的皮脂层,用力地搓洗也自然会加剧皮肤干燥。但是,毛颖民表示,“用力搓洗会造成皮肤感染,甚至导致皮肤癌,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纯属危言耸听。”皮肤癌致病原因多是日常曝晒与紫外线照射、化学致癌物质以及电离辐射等,因为洗澡而导致皮肤癌的可能性很小。同时,白色人种由于黑色素较少,他们进行日光浴患皮肤癌的可能性更高。毛颖民强调,虽然洗澡时会对人体的角质层有影响,但不会有太大坏处,人体的免疫功能足够抵抗。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15_4804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