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329_4819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角膜塑形镜能治疗近视吗?

  最近,角膜塑形镜(OK镜)备受关注,有很多家长来咨询角膜塑形镜帮助孩子治疗近视的问题。在各大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说法:角膜塑形镜特别针对青少年近视,可以快速让近视学生摘掉近视镜恢复视力,不用手术,只要夜间使用即可。它的原理是什么?真的可以矫正近视吗?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形状的硬性隐形眼镜。与普通隐形眼镜整体为弧面的设计相比,角膜塑形镜最突出的设计就是它在中央区的部分要比角膜表面平坦一些。人的眼角膜原本是弧形的,戴上角膜塑形镜之后眼角膜表面就会轻微变平。

  那么,角膜变平为什么视力就可以恢复正常呢?这其实与近视的形成原因有关系。外界的平行光线经过角膜和晶体,光线不断汇聚,如果眼球的比例是合适的,那么这个汇聚的焦点会正好落在后面感光的视网膜上,这时我们能看到清晰的影像。当发生近视后,最明显的改变就是眼球变长,平行光线虽然还发生同样的汇聚,但是因为视网膜往后移了,成像的焦点就落在视网膜前面,这时视网膜上的成像是模糊的。

角膜塑形镜

  角膜塑形镜可使角膜前表面适量变平,从而改变了光线汇聚的角度,使成像的焦点重新回到视网膜上,因此看远处物体就清晰了。

  不过,有些地方做的一些虚假宣传说戴角膜塑形镜就能把近视治好,永远不用戴眼镜,这肯定是骗人的。角膜塑形镜只能短暂地改变角膜的形状,当中、低度近视患者戴上塑形镜几个夜晚之后,视力可以恢复到正常,但最多只能保持一到两天,由于眼角膜有弹性,当角膜从变平的状态恢复到原样时,视力就又看不清楚了,所以这种眼镜并不能彻底地治疗近视。

  不过,青少年连续几夜戴角膜塑形镜却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另外,当到18岁左右时,眼睛的近视度数就基本定型了,没有太大必要配戴角膜塑形镜了。

  但角膜塑形镜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戴,有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所以看到一些商家打着包票的广告千万不能信,到底能不能戴,还要听大夫的建议。另外,即使配戴了角膜塑形镜,也要定期去医院复查,为了预防感染,镜片的洗护也是特别重要的。■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329_48191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