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25_4938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

民间流传着众多辨识野生蘑菇的小窍门,其中影响力最大的就是一般鲜艳的蘑菇都有毒,无毒蘑菇颜色朴素。这种说法其实并不准确。

真菌;蘑菇;有毒

白毒伞隶属伞菌目鹅膏科鹅膏属,是世界上毒性最强的大型真菌之一,在欧美国家以“毁灭天使”(Destroying Angel)闻名。白毒伞具有光滑挺拔的外形和纯洁朴素的颜色,还有微微的清香,符合传说中无毒蘑菇的形象,很容易被误食。

然而,也有一些可食蘑菇种类是美貌与安全并重的。例如同样来自鹅膏属的橙盖鹅膏(A. caesarea),具有鲜橙黄色的菌盖和菌柄,有“鸡蛋菌” 的别称。另外如鸡油菌(Cantharellus cibarius)、金顶侧耳(Pleurotus citrinipileatus)、双色牛肝菌(Boletus bicolor)和正红菇(Russula vinosa)等等,都是颜色鲜艳的食用菌。

全世界约有14000种大型真菌,辨别它们是否有毒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因此对于不认识的野生菌,唯一安全的办法是绝对不要采食。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25_49384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