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15_5087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为何大多数插头不使用纯铜?

  插头,在电气技术中叫做接插件,它是机械与电气的联合体,起到连接线路的作用。例如我们的USB插头、以太网RJ45插头、插线板插头,还有供配电断路器的大电流接插件等。

  接插件的材料一般采用铜基合金,例如纯铜、黄铜、铍青铜等,材料的表面镀银或者镀锡,甚至镀金。以电阻率来说,导电性最好的是银,其次是铜,再其次是锡。但接插件是需要一定强度的。而锡和银很软,根本就没法满足接插件的插接强度。所以,接插件的本体都是铜,表面镀锡或者镀银而已。

  对于5A以下的小电流接插件,它的温升不高,重点是提高导电性,降低接触电阻。因此,小电流接插件的插头组件和接触簧片组件镀银的目的就是提高接插件的导电性;对于大电流接插件,它的温升很高,重点是降低温升。因此,大电流接插件的插头组件和接触簧片组件镀锡目的就是降低接插件的接触电阻。

本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15_50878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