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07_7631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草莓是“最脏水果”?

美国非营利环保机构环境工作组织(EWG)列出“12种最肮脏”(Dirty Dozen)蔬果名单,草莓连续三年登顶。这个名单可信吗?草莓真的很“脏”吗? 

首先,EWG不是权威检测机构,是美国的一个环保组织,全称叫做"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他们既不是政府管理部门,也不是学术机构,而是一个倡导环境保护的民间机构。

所谓的“12种最肮脏”蔬果是这个环保组织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农药数据库项目(Pesticide Data Program, PDP)每年发布的报告所作的一个推荐。PDP每年检测蔬菜水果中的农药残留量,从1991年开始进行,检测的样品量是7千多个,后来逐年增多,现在每年1万个以上。

在美国,环境保护局(EPA)对各种农药在食物中的残留量制定限量标准。按照限量的定义,不超过这个标准的农残,带来的健康风险可以忽略。如果农药数据库项目的检测值超过了限量标准,或者检测到了环保局尚未制定标准的农药,农药数据库项目就会通报给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

简单地说,决定这些蔬果是否安全的标准不是“是否检测到农残”,也不是“检测到多少种农残”,而是“是否检测到农残超标”。因为,能否检测到农残,跟检测技术密切相关。现在的很多检测技术极为先进,从远处的水和空气中漂移来的微量农药,也可能被检测到。检测到残留并不意味着这些食物就有害健康,离开了农残量和控制标准谈危害,完全没有意义。

根据PDP的检测结果,常规蔬果中的农残并不值得担心。但环保组织EWG不认可"脱离剂量无从谈毒性"这个基本的毒理学概念,更不认可“低于EPA的农残标准就不会危害健康”的共识。他们的评比是基于6项指标,其中5项都是关于“检出农残”和“检出农残的种类”的,唯一跟量有关的一项是“平均最大农残含量”,而不顾不同农药的农残标准。

所以,“最脏蔬果榜单”并不具备科学性。日常生活中需要记住,不管是“打农药”还是“不打农药”,充分清洗、注意卫生,都是必要的食品安全习惯。(摘自:每月“科学”流言榜4月榜单)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07_76312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