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24_7762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身体应激反应助英雄机长挺过极限

  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出现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破裂脱落险情

很多人比较吃惊的是,当飞机的风挡玻璃破碎,所处环境急剧恶化,机长和副机长竟然没有受到大的伤害,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主要是在当时的极度恶劣条件下,他们身体的应激反应帮了大忙。”狭窄空间医学与载人航天航天员医疗保障及救护项目奠基人、特种医学专家岳茂兴表示,我们每个人都有身体应激反应,有的应激反应对身体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当处于恶劣环境中时,就会起作用,调动身体的潜能应对突发事件减轻损伤,从而保护我们自身。

岳茂兴说,身体素质不同,在恶劣环境中出现的应激反应程度并不一样。身体素质越好,身体应激对外界产生的反应保护性更强,这就是不同的人在恶劣的环境中具有不同生命力的重要原因。

在本次事件中,岳茂兴表示两位飞行员尤其是机长,强健体格对减少受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种医学研究已经表明,具有强健体魄的人更能适应恶劣的环境,比如在-40℃的环境中,体格越强健,就能坚持更长的时间。况且刘传健在让飞机迅速下降的过程中,所处的温度环境会迅速趋向好转。不过岳茂兴也表示,就是有再强健的体格,如果心理素质不好,在陷入极端环境中出现慌乱,身体的应激反应能力就会大幅减弱。

“刘传健多年开军机,曾经长时间有过非常严格的训练,养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他也多次飞青藏高原航线。在危机来临时,尽管当时他也很紧张,但是没有慌乱,依旧保持了极其老练的操作,这也他增强了他的身体抵抗力,处理突发事件坚持的时间就会延长。” 岳茂兴说在当时的情况,如果过于恐惧,身体消耗的氧气和能量也就更多,身体的保护作用也就会迅速减弱。

岳茂兴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挑选飞行员还是航天员,不仅要选择身体素质好的,平时也需要进行严格刻苦的训练,就是为了增强其在恶劣环境中的应激反应能力。

尽管机长及副机长的身体目前来看都没有什么大碍,但进行一段时间的后续观察依旧十分必要,尤其是要防止空间迅速失压后的后遗症。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0524_77623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