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冬季滑雪,你必须知道的避免摔伤知识

来源:北京科技报

滑雪,你最先需要知道的

1、保暖:最好穿戴质地轻柔的防寒服及防寒手套,防寒鞋。这样可防止在冰雪场上滑倒,又利于登山行走。同时还应多带几件防寒服备用。

2、护目:应准备太阳镜,最好是专业的雪镜,防止雪地反射的阳光刺伤眼睛。长时间看白色的事物还容易造成雪盲症,护目非常重要。

3、装备:除了必要的雪鞋、雪板、手杖等运动装备,头盔是更为重要的。滑雪的速度比较快,造成的碰撞伤害会比较严重,所以对于头部的保护最为重要。

4、专业人员:新手需要聘请专业教练,滑了几次的人也应该有专人指导。同跑步、跳远不一样,滑雪的门槛较高。“自学成才”或许会遇到危险。

5、合适的赛道:滑雪同其他体育运动一样,切忌“逞能”,讲究循序渐进。一定要选择与自己能力相符的跑道。特别是初学者不要急于求成,技术是需要不断磨练的。

6、选择人工雪场:滑“野雪”,在欧洲这样有滑雪传统的地方,相当流行。不同于人工雪场,“野雪”的雪粘、雪硬、雪薄、雪厚都是未知的。挑战自我、感受刺激,当然“野雪”更合适。但出于安全考虑,一定要选择人工雪场。

滑雪要学会“摔跤”

1、感觉身体失去平衡时,应该顺势向后倒,随坡度自然下滑,等待慢慢停住。

2、最好有准备地主动摔倒,不要过分挣扎。

3、如果感觉失去平衡要摔倒了,应迅速扔掉雪杖,切不可把雪杖上的环带系在手腕上。

4、双手环抱在胸前,以防止下意识地用手撑地,要用臀部向侧面摔倒。

5、一定不要用向后坐的方法来刹车,因为这样雪板仍然会沿雪道继续前行,而“板带人走”非常危险。

轻度骨折立刻用雪敷

滑雪如果摔倒发生软组织受伤或轻度无伤口骨折,尚未肿胀时,可将雪冷敷在受伤部位防止肿胀。如果是骨折,冷敷后可以用滑雪板固定住再送医院处理。

雪敷时间最好不要过长,以防止冻伤。滑雪时韧带损伤的可能性也较多,韧带损伤是不可修复的,即使恢复也有可能失去弹性,所以损伤后要立即停止滑雪运动,以免加重伤情。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1211_93340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