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火灾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就可以穿过浓烟?

来源:北京科技报

很多人认为,遭遇火灾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就可以“穿过浓烟”逃生。真是这样吗?

其实,在有轻微烟气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是很早以前比较流行的火灾逃生方式。但是,现代建筑材料发生变化,有机高分子材料多,有毒烟气多,所以逃生方式必须改变。

在火场中不是说看到烟就一定要穿过去,正确的做法是尽量不穿过浓烟,去找能够安全逃生,或者等待救援的地方。

另外,也不要以为仅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就能顺利地穿过浓烟,湿毛巾是否有效需要看具体情形。

湿毛巾的作用是降温及过滤烟尘颗粒,但无法隔离毒气,在火灾初始阶段或者等待救援时,湿毛巾还是有一定帮助的,但在高温和浓烟的条件下,湿毛巾起不到多大作用。

另外,还要考虑在火场中找湿毛巾的时间成本,如果是在陌生和相对不易得的环境中,刻意去找湿毛巾,可能会事与愿违。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21_93902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