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西兰花、红豆等多种食物是“天然胰岛素”?

来源:北京科技报

网络上有不少文章称,西兰花、红豆、蕨菜、地瓜叶等是“天然胰岛素”,吃了就可以对抗糖尿病,不必再吃药。这样做可行吗?

其实,网上流传的各类食物是“天然胰岛素”的说法并不准确。胰岛素一般不能通过口服摄取,而植物中也不存在什么胰岛素。

胰岛素的本质是蛋白质,如果胰岛素通过口服进入消化道,容易被蛋白酶破坏并失去活性,这样就起不到调控血糖的作用。所以,胰岛素治疗糖尿病通常都采用注射方法,几乎没有口服胰岛素。另外,胰岛素是由胰腺中胰岛β细胞分泌的一种激素,是机体内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蔬菜、杂粮等植物中是不存在胰岛素的。

为避免血糖数值波动较大,糖尿病患者需要根据个人的饮食模式、偏好及目标,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确定营养素的分配比例,选择适合自己的个性化饮食。

其实,这类极力推介“天然胰岛素食物”的文章末尾,多数会埋一个“坑”。比如,有些文章在大肆渲染蔬菜、杂粮中所谓的“天然胰岛素”作用后,会话锋一转,开始推荐一种包含了这些“天然胰岛素”食材制成的口服型“植物类胰岛素”保健品,这才是他们的真正目的。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21_93902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