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中国载人航天正式迈入“空间站”时代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冲破万有引力束缚,驻留四十万米高空,2021年4月29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成功发射,它是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992年9月21日,党中央作出实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国历代航天人开始了坚持不懈的天空探索之旅。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中国载人航天
  2003年10月16日,随着我国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安全返回,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性突破、即“第一步”任务完成。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中国载人航天
  2017年4月,天舟一号发射升空,在顺利完成5个月的“太空快递”使命后,它最终陨落至南太平洋。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胜利完成,也正式宣告中国航天迈入“空间站时代”。
  天和核心舱是中国天宫空间站的核心舱段,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三步任务目标的重要起点,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工作的开启。
  空间站是什么?
  其基本构型包括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I和梦天实验舱Ⅱ,每个舱段规模20吨级,后续还可以增加扩展舱段。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中国载人航天
  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由神舟载人飞船提供成员运输,由天舟货运飞船提供补给支持。空间站设计寿命10年,可根据需要,通过维护维修,进一步延长寿命。额定成员3人,成组轮换期间,短期可达6人。同时,空间站规划了密封舱内的空间实验柜,舱外暴露实验平台,以及共轨飞行的巡天光学舱,可以支持大量的科学研究与实验。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中国载人航天
  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从2021年到2022年,中国将接续实施11次飞行任务,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实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的任务目标。
  核心舱是什么?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中国载人航天
  核心舱由节点舱、生活控制舱和资源舱三个部分构成。节点舱主要用于飞行器对接;资源舱为空间站提供电力、推进燃料等必须资源;而生活控制舱又分为大柱段和小柱段,大柱段是宇航员的实验工作区,小柱段则是宇航员的生活居住区。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中国载人航天
  核心舱有3个对接口和2个停泊口,停泊口用于问天舱、梦天舱与天和舱组装形成空间站组合体,对接口用于神舟飞船、天舟飞船及其他飞行器访问空间站,另有一个出舱口供航天员出舱活动。
  核心舱就好比是树的主干,其它舱段如同树枝一样安装在它的接口上,所以核心舱体积相当巨大。它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重22吨,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从这个舱段来看,它要比国际空间站的任何一个舱段都要大。
  目前,太空中只有一座空间站,是由美国、俄罗斯等16个国家共同建设的国际空间站,他计划服役至2024年。
  随着2021年,重达22吨的天和核心舱被负责近地空间拉大活任务的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送上太空,这一太空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届时,这不仅代表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已进入新的阶段,还意味着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独立空间站的国家。并且,我国与当初西方国家的目的以及对世界封闭技术不同,中国宣布中国空间站将采用政府间合作,商业合作等多种模式,打造成为面向国际社会的开放科技合作交流平台,成为造福全人类的太空实验室。
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空间站的“第一块积木”,中国载人航天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让我们拭目以待!
  创作:中国数字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航天设计师 钱航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03_105294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