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趴着睡觉不仅打嗝还流口水,我还能好好午休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办公室里午睡醒来,还有什么比湿哒哒的袖口和桌面更让人尴尬的吗?那必然是在流了一滩黏糊糊的口水之后,又开始不停地打嗝……
  想象一下自己在同事面前流着口水大睡的样子,简直是大型“社死”现场,打工人已经开始看移民火星的票价了。
  不过,比影响个人形象更严重的是,趴着睡觉还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不小的危害。趴着睡觉究竟有哪些坏处?怎样才是午休的正确打开方式呢?今天,胖科和大家一起来看看,趴着睡觉究竟是如何破坏形象,影响健康的。
  趴着睡觉让人形象全无
  一觉醒来又流口水又打嗝,这样的场景实在有些尴尬,想知道趴着睡觉是如何让我们形象全无的吗?那就擦干嘴角,和胖科一起接着往下读吧!
趴着睡觉,趴着睡觉究竟有哪些坏处,午休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所说的口水,也就是唾液,是由口腔中的唾液腺分泌的,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都会有1-1.5升的唾液产生,能装满3个我们日常所见的矿泉水瓶。润滑口腔黏膜和保护牙齿,都离不开这些口水的作用,分泌明显减少时,人们通常会感到口干舌燥。
趴着睡觉,趴着睡觉究竟有哪些坏处,午休的正确打开方式
口腔内的大唾液腺示意图
  人在清醒状态下,很少会出现口水流出嘴角的情况,怎么一睡着,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呢?
  除婴幼儿和少量特殊情况,大多数人在清醒时,都能够主动进行吞咽动作,不会任由口水在口腔中长时间停留。而在睡梦中,人的吞咽动作会相应减少,分泌的口水不能迅速进入消化道,反而是更容易在口腔中蓄积。这个时候,会不会流口水,就与我们的睡觉姿势密切相关了。
  仰卧睡姿可以使口水逐渐汇聚到口腔后方,积攒了一定量之后,就能触发人体无意识的吞咽动作。而趴在桌子上睡觉的姿势,使口水在口腔前部聚集,无法及时吞咽。同时,趴着睡觉的姿势会压迫脸颊,位于脸颊处的腮腺受到挤压,导致唾液的产生增多。“开源”又“节流”,再加上这个睡姿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张嘴呼吸,出现口水滴答的情况就在所难免了。
趴着睡觉,趴着睡觉究竟有哪些坏处,午休的正确打开方式
人体打嗝机制示意图
  大多数人的午睡时间都在午饭后不久,此时我们的胃正处于饱胀状态,如果立刻趴到桌子上睡觉,身体前倾导致食管扩张,气体更容易通过食管进入胃部,刺激胃壁。与此同时,扩张的胃体“无处施展”,只能压迫膈肌;醒来后,膈肌突然得到“解放”,容易发生不自主的痉挛收缩,从而出现打嗝现象。
  省了时间也省了健康
  中午休息的时候“就地一趴”,醒来就能立刻投入工作,的确是节约了不少时间,尤其是对许多惜“时”如金的上班族而言,与节省的这些时间相比,牺牲一下个人形象也没什么大不了。
  但是,如果每天中午节省的这些时间,要以我们的健康为代价呢?研究表明,长期趴着睡觉,可能是多种疾病的诱因。
趴着睡觉,趴着睡觉究竟有哪些坏处,午休的正确打开方式
  入睡后,人体的血流和心率逐渐减慢,而趴在桌子上睡觉的姿势,容易压迫心、肺、颈动脉、胃肠等器官,心肺负担加重;再加上这个时候,大家刚吃完午饭,流向消化道的血液增多,更容易造成脑、肺等重要器官的供血不足。
  所以,伏案午睡醒来,经常会出现头晕、耳鸣、呼吸不畅等症状,就是各大器官缺血缺氧的表现。长此以往,不仅容易诱发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还会影响消化,导致消化系统疾病。
  趴在桌子上午睡,颈部和脊柱长时间处于扭曲状态,容易导致颈部和腰背部肌肉过度疲劳,诱发颈椎病,腰肌劳损和脊柱侧弯。这对许多打工人,因为长期使用手机和电脑,本来就不太健康的颈椎和腰背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趴着睡觉,趴着睡觉究竟有哪些坏处,午休的正确打开方式
尺神经示意图
  与此同时,伏案午睡的姿势需要手肘大幅度向外弯曲,头部和桌面同时对手肘部的“麻筋”施加压力,容易造成位于此处的尺神经出现损伤或病变,从而导致肌肉萎缩,手指酸痛麻木等症状。
  除此之外,头枕在胳膊上的姿势还有可能压迫眼球,导致眼部血流受阻,眼压升高,对眼睛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尤其对青光眼患者和高度近视的人而言,更需要尽量避免这一睡姿。
  午休是门技术活儿
  说了这么多,究竟怎样才是午睡的正确打开方式呢?
  最好的方法,当然就是改掉伏案午休的习惯,如果能在避光安静的环境中躺下休息一段时间,是再好不过的了。如果没有这样的休息条件,也可以通过调节座椅高度,或是在桌子加软垫的方式,尽量减小上半身的弯曲幅度,让身体得到放松。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首先,一吃完午饭就立刻午睡的做法,并不利于食物消化,正确的做法是午饭后适当走动,再进行午休。
  而且,午睡时间最好能够控制在15-30分钟,许多小伙伴喜欢的“长睡不复醒”式的午睡,并不是午间休息的最优解。一旦睡眠时间过长,人体进入深度睡眠,醒来时会有明显的不适感,更容易产生“起床气”,从而影响整个下午的工作状态,尤其对许多从事复杂危险工作的小伙伴而言,还有可能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与一味工作相比,劳逸结合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效率,所以对我们而言,学会如何休息是一门必修的功课。
  创作团队:中国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武新胜,解放军第三七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04_105305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