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学小馆儿

就离谱!做手术不仅不消毒,还公开售票围观?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一场疫情,悄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口罩、消毒液成了不少人的居家生活必备,不过,大家在使用各种消毒液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些问题,人们消毒观念是如何形成的?我们现在日常使用的各种消毒液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扒一扒,消毒技术的发展简史。
  曾经被视作“异端”的术前洗手
  消毒是医学上切断感染性疾病传播的重要措施,能够有效减少发病和死亡人数,近年来,消毒技术还被广泛应用于农业、养殖业、食品工业和制药工业等多个领域。
  不过,在现代医学发展过程中,人们在经历了一段“尸骨累累”的历史之后,才最终确立了消毒无菌的概念……
  在我们的印象中,外科手术必须保证严格的无菌操作,连空气都要进行过滤和消毒。然而,在现代医学诞生之初,外科手术却像魔术表演一样,公开对外售票,主刀医生像演员一样身穿黑色燕尾服,边做边讲解,不戴口罩也不洗手,更别提其他消毒手段了。在这样的环境中,外科手术的死亡率居高不下。
消毒技术的发展简史,人们消毒观念是如何形成的,我们现在日常使用的各种消毒液又是如何诞生的呢
  以妇产科为例,有一种叫“产褥热”的疾病在产妇中蔓延,致死率极高。当时的很多医生认为,产褥热是由妇女的饮食习惯、天气等诸多因素导致的一种奇怪现象。
  直到19世纪中叶,奥地利一位名叫塞麦尔维斯的妇产科医生,发现同事在解剖尸体时不慎划伤了手指,很快就表现出与产褥热十分相似的症状。他由此推测,许多医生在解剖尸体之后,不进行手部清洁就去给产妇接生,导致尸体上的某些物质传递给妇女,最终使产妇患上产褥热。
  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塞麦尔维斯要求自己所在病区的所有医生,必须在接生前使用漂白粉反复洗手,结果产妇的死亡率骤降,在使用漂白粉对手术器械进行清洁之后,这一数据有了进一步的降低。
  然而,这一举措在当时却遭到了塞麦尔维斯的同行和上级领导的反对,他们认为塞麦尔维斯的观点,是将产妇的死亡归咎于治病救人的医生。塞麦尔维斯被迫离开维也纳总医院后,出版了《产褥热的病原、症状和预防》一书,并致力于推广术前洗手消毒的观点。
术前洗手消毒,外科消毒法,七步洗手法
  令人遗憾的是,塞麦尔维斯没能活到自己的观点被大众接受的那一天,在他去世之后,人们在显微镜下发现了细菌,证明他的说法是正确的,外科消毒法才逐步得到系统化的实施和推广。
  化学消毒剂的诞生
  其实,人们使用各种方法进行消毒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公元前1200年,迈锡尼文明时代的希腊人就有使用硫磺熏蒸净化空气的习惯,中国古代也有使用中草药消毒井水的记载。甚至连葡萄酒也因为含酒精而一度被用作消毒剂,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
  有消毒,自然就少不了各种化学消毒剂的使用,我们前文提到的漂白剂就是化学消毒剂的一种。与高压蒸汽灭菌、煮沸消毒法等物理灭菌消毒法相比,化学消毒剂因为使用起来简单易行,成为了很多人日常消毒的首选。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消毒水平更高的药剂相继问世,升汞、硫酸铜等物质也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领域。
  1789年,法国化学家拉瓦锡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化学基本论述》,标志着现代化学的诞生。经过几代研究者的不懈努力,化学消毒剂的主要有效成分也推陈出新,家族不断发展壮大,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现在的我们如何灭菌
  根据消毒剂化学特性和消毒机理的不同,消毒剂也被用于不同的领域。75%的酒精常被用于医疗消毒,84消毒液可用于一般物体表面消毒,碘伏多用于对皮肤、粘膜的消毒,二氧化氯则被视为饮用水消毒的首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剂不是浓度越高越好,过度使用或使用不当都会带来风险,化学消毒剂通常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过量使用会腐蚀物品,刺激甚至损伤人体的皮肤黏膜。事先了解各类消毒剂的特性和适用条件,也是消毒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步。像洁厕灵(主要成分为盐酸)和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混用会发生剧烈的化学反应,产生大量有毒的氯气,严重时甚至会给使用者带来生命危险。
  消毒观念和消毒剂的发展史,其实也是人类公共卫生水平和卫生意识的进步史,新冠疫情的爆发和蔓延,更是把消毒意识融入到了每个人的生活当中,我们通过勤洗手、戴口罩、酒精消毒等各种方式抵御病毒的侵袭,也希望种类如此繁多的消毒剂和恰当消毒方式,能够在防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助我们一臂之力。
化学消毒剂的诞生,消毒的历史,现在的我们如何灭菌
  创作团队:中国科学技术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专家:黎润红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 助理研究员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112_105926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