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妈妈宝宝》

《妈妈宝宝》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刊于2002年,是华人地区最有影响力的怀孕、生产、育儿、居家、亲子共读全方位杂志。

文章数

夏天也能hold住宝宝体温

2013-06-20 20:35:48

1306  营养健康  生活照顾 

夏天也能hold住宝宝体温

/君好  采访咨询/王玉霞  育婴指导师  编辑/张琳  设计/庞婕

闷热潮湿的夏季就要来临,宝宝在夜晚往往会因为炎热而辗转难眠、哭闹不止。为了使大人和孩子在盛夏能够拥有良好的睡眠,我们一起来听一下专家和前辈们的建议吧!

如果你使用空调

使用空调的话一定要注意调整风向,不要直吹宝宝。夜间可以利用空调的定时功能,如果天气非常炎热,那么就一整晚都开着空调吧,不过建议你把温度设定得高一点。

你可以这样做

1.睡觉前预降温

利用宝宝睡前洗澡的时间,打开卧室空调,定时30分钟至1个小时,使温度达到适宜状态,宝宝躺下后不觉得浑身闷热,很快就可以入睡。

2.在宝宝床周围围上毛巾被

虽然调节了风向,但还是担心墙壁会将冷气反折回来,因此可在宝宝床四周围上毛巾被,这样冷风不会直接吹在身上,存留在低处的冷气又可以围绕在宝宝床周围,保持凉爽。

3.调至干燥模式

在干燥模式下空调的温度不会太低,即使开一整晚也不用过于担心。

4.打开卧室隔壁房间的空调,再把门打开

担心宝宝睡在整晚开着空调的房间里会受凉,可以开着客厅的空调,再把卧室的门敞开,这样虽然有些浪费,但可以换来一夜好眠。

5.检查婴儿床周围的温度

空调吹出的冷气会停留在较低的位置,如果婴儿床很低的话,宝宝周围的温度自然要比大人要低一些,因此要经常检查宝宝床附近的温度。

如果你使用电扇

吹电扇时,也要尽量避免风扇直吹宝宝,应调节风向使其朝上吹向墙壁上方。可以将空调设定成较高温度,与电扇同时使用,可以产生对流作用。

你可以这样做

1.午睡时可以将窗户打开,享受自然风

在日光不直接照射、通风良好的房间午睡时,不必开空调,可以打开窗户,多享受自然风。

2.空调与电扇同时使用

夜晚担心宝宝受凉,不敢把空调的温度调得太低,这时可以打开电扇,朝向墙壁,吹出的风混合空调的冷气,同样可以达到降温的效果。

3.夏季使用凉席要注意

买凉席要选择含灯心草成分的吸水性和防潮性较好的凉席,汗渍不会在表面残留,能够一直保持凉爽。如果担心宝宝受凉可以在上面铺上一层毛巾被,出汗后要勤更换,这样既可以吸汗又可以保证温度。

4.夜间盗汗对策

宝宝夜间经常盗汗,总换睡衣很麻烦,可以在他的背部塞条薄毛巾,不要太厚或太硬,以免影响宝宝睡眠。宝宝睡着出汗后可以随时抽出来更换。

Tips

宝宝睡觉不老实,翻身时常会露出肚子,容易受凉。应为宝宝选择不易露出肚子的睡衣,或在睡前将上衣紧紧塞进裤子里,盖住肚子。一般夏季夜里只穿睡衣就可以,但若担心宝宝吹空调受凉,可以用薄毛巾被盖住肚子,即使腿乱踢也不容易踢掉。

正确降温QA

夏天宝宝的体温升高,是室温的问题吗?

宝宝的体温调节机能尚未发育成熟,外界气温上升,宝宝的体温就会随之升高。有时宝宝并没有发烧,但体温很高,就是这个原因。当室温下降或通过物理方式对宝宝身体进行冷却时,体温就会随之下降,这并不是生病。

对宝宝来说,最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多少?

室内的温度在2526℃比较合适,与室外温度相差5左右为好。湿度为60%~70%比较理想。长时间开空调容易使室内空气干燥,因此要灵活使用温度计和湿度计,以保持室内环境适宜。

宝宝会经常因为闷热睡不着吗?

刚入睡时宝宝体温容易升高,所以敏感的宝宝会感到不适。但多数情况下,宝宝一旦睡着即使感到闷热也不会醒过来,这点与成年人不同。当宝宝出汗时,轻微调节下室内温度,就可以让他睡得更舒适。

空调会让宝宝感冒吗?

吹空调会让宝宝受凉,而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受凉和感冒有时症状类似。很多人认为吹空调会引起感冒,但一般感冒是指感染了普通病毒。受凉是指由于温差而导致宝宝流鼻水、打喷嚏、拉肚子等症状。而感冒初期是流鼻水、轻微咳嗽,严重时会引发全身症状,如发热、浑身无力等。受凉和感冒都会引起食欲下降、精神不振,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就医。

过度依赖空调会使宝宝丧失体温调节功能吗?

现在空调高度普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这方面的相关报告。但对于成年人来说,室内温度设定得过低,室内外温度相差较大,会导致体温调节机能减弱,破坏机体自身平衡。因此要合理使用空调,一般将室内外温差控制在56℃比较合适。

夏天受凉的症状是什么?

受凉的代表症状是拉肚子。冷饮吃多了会引起肠胃不适,同样的道理,腹部受凉后,肠道蠕动加快,就会拉肚子。出了汗的身体着凉后会感到不适、浑身乏力、食欲不振等。因此,家长要勤为宝宝擦汗。宝宝的体温在凌晨会骤降,所以要准备好薄被,温度低时要立刻用被子盖住肚子。

宝宝为什么出那么多汗?

宝宝由于新陈代谢旺盛,即使睡觉也会大量出汗。但也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宝宝几乎不出汗,有的宝宝出汗多到头发都是湿的。为防止宝宝着凉,出汗后应立即为其擦干。出汗多的宝宝则需要及时更换浸湿的睡衣。

微博上的妈妈妙招

微博上的热心妈妈们也推荐了自己的降温妙招,稍微动动心思,就能让宝宝过一个凉爽的夏天哦!

在开空调之前先给宝宝擦干身上的汗,最好洗个温水澡并擦干。一定要注意给宝宝的肚子、小脚保暖。家庭经济能力适中,建议购买一种负氧离子发生器,保证室内空气质量。

阳阳妈

 

晚上睡觉前,将空调定时23小时,给宝宝盖层薄毯子。12小时后,宝宝进入深度睡眠,大人再把空调开成通风挡,并适当开窗透气,就是采用所谓的风循环

我家小可儿

 

每天至少为宝宝测量一次体温,随时掌握宝宝的身体健康状况。因为宝宝皮肤水分调节能力远不如成年人,所以要多给宝宝喝水,同时要人为适当地增加室内的湿度。用一些容器装上水摆在屋子里,或者在室内养金鱼、摆几盆水生植物,既清新了空气,又能很好地调节湿度。

灰太狼一家人

上一篇:这些传染都不怕
下一篇:谁抢走了宝宝的视力?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