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421_483372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打太极不伤膝盖

2017-04-21 16:52:00

春季天气渐暖,公园里很多中老年人开始耍太极,以强身健体。但是,广州市全民健身中心教练李毅提醒,太极拳看似是一套简单柔和的动作,如果练习不到位,同样容易造成关节的伤害。下面为您介绍练习太极防损伤的3大要点。

第一,练习时,下蹲不要太厉害。初习太极者,要先练好架势,下蹲不要太厉害,待腿部支撑力增强,再逐步放低架子。打太极最忌一个“贪”字,贪多则欲速不达。加强膝关节能力的锻炼,首要就是加强股四头肌的锻炼。有关专家认为这是目前预防髌骨损伤的有效方法。

第二,练完后要缓缓伸膝,不要用力过猛。练习太极拳时,大家通常采用传统的站桩法,具体的要求与做法就是:站桩者双脚分开同肩宽,足尖与膝朝前,下蹲时膝关节保持在130度左右做高位半蹲(练功经过一段时间,根据个人情况蹲位可适当下调,但不要过低)。两手从两侧提于胸前,手指相对,手心向里,中间距离30厘米,两手心与胸间距离一尺左右,两手高不过肩,低不过腹,头正颈直要放松,两肩松沉,肘下坠,重心后坐,松垮塌腰,足趾与后脚跟微抓地,涌泉穴要虚空,两眼平视前方。每次站桩时间因人而异,可以从每次5分钟逐步增加到20分钟,每天练12次,练完后要缓缓伸膝,不要用力过猛。此功主要是能增加腿膝部关节力量。

第三,练太极拳需要循序渐进,合理掌握运动量。通常,一套太极拳练下来至少几分钟,多则十几分钟,例如弓步、虚步使膝关节处于半蹲位状态,对于初学太极拳者来讲,这样成套的练法,肯定是膝部负荷过重,膝部极易受损。建议:初学者先练习单式,然后是组合,即分段练习,难度大的步骤要加倍单独练习。

李毅建议,对一些常年坚持练太极拳的人来说,每天的运动量也要有合理安排,不要因为高兴就多练几遍,不高兴就少练,要根据个人体能来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需要轻重缓急,找对练习方式,才能事半功倍。

扩展阅读

练太极拳对身体各部位的要求练太极拳一定要掌握正确的练习姿势,否则容易导致关节损伤,不仅达不到健身效果,而且还伤元气。

1.头颈

打太极拳要求头部自然上顶,过去有人称提顶、吊顶、悬顶或悬顶弛项、头顶项领、头顶项竖等。头颈勿左右歪斜,前俯后仰,颈肌勿僵直。头颈动作应随身体沿纵轴转动,与躯干的旋转上下协调一致。初学者头部只要做到轻轻上顶,下颏微收,头部摆正,头颈将腰脊轻轻领起即可。打太极拳面部要自然放松,口要闭合或者微微张开,牙齿轻轻咬合,舌抵上腭,均匀呼吸,眼神要随着身体转动目视前手或者平视前方。

2.胸背

打太极拳要注意“含胸拨背”。“含胸”就是胸不外挺,两臂微内含,胸肌放松。“拨背”就是脊背舒展自然,胸部松开,免除肋间肌紧张,这样呼吸就能自然舒畅,益于血液回流心脏。

3.腹部

“ 虎胸实腹” 是太极拳的基本要求。“实腹”就是气沉小腹。要做到“实腹”首先要注意腹部放松,保持呼吸深长匀静,如大横膈膜运动幅度。使腹内压变化加大,腹腔内脏得到“按摩”,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初学者不要因追求“实腹”的感觉而使腹肌紧张。练太极拳要运用到腹式呼吸,想要减肥瘦身的人可练习太极拳,短短一周的时间,就会发现肚子变小。

上一篇:4种错误的跑步姿势影响身体
下一篇:有氧运动练得久无氧运动强度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