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18_490256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水果榨汁不去核,小心会中毒

2017-05-18 10:19:00

  有媒体报道,一位游客在植物园内吃了5颗樱桃,没多久便腹痛、头晕、昏倒在地。放倒他的并不是樱桃肉,却是樱桃核——原来,这位游客吃得太急,居然把樱桃核给咬破了。专家表示,不仅是樱桃核,甚至是苹果核、橘子核等都含有一定量的毒素。眼下正是各种水果成熟的旺季,大家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记得千万不要误食!

  近日,上海辰山植物园内一位游客吃了5颗樱桃后,不一会儿便出现腹痛、头晕症状,晕倒在地。据媒体报道,当时园区并未喷施农药。后经园方调查考证,原来是该位游客不慎咬破了樱桃核,造成了中毒。

  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表示,若樱桃核被压碎、咀嚼、或造成破损,都会生成氢氰酸,人误食了会中毒。据了解,轻度的氢氰酸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意识错乱、焦虑心慌和呕吐。大量的氢氰酸会导致呼吸困难、高血压、心脏跳动过快以及肾衰竭。其他反应包括昏迷、抽搐,最严重的会导致呼吸系统衰竭。

  当然,樱桃核的质地很硬,一般人很少机会误食,但大家也应该提高警惕。另外给儿童吃樱桃的时候,家长最好先把核取出,以免发生小儿吞咽意外。

  水果榨汁记得要去核

  除了樱桃,我们日常吃的其他水果的核里面也含有氢氰酸。像杏仁、银杏、苹果、橘子、桃子、李子等,也有相同的毒素。虽然一颗核中氢氰酸含量极小,对人体不会有损害,但如果几个水果一起连核榨汁喝,毒素含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导致中毒。像我们平常讲银杏、杏仁不能吃太多,原因就是其果实含有一定的毒素。赵泳谊表示,一般每次食用银杏、杏仁等的量最好不要多于15颗。

  那么,像杏仁做成了杏仁糊后是否还有毒素?赵泳谊指出,杏仁要经过泡水、捣碎、高温加热等一系列流程,其中的氢氰酸基本已经去除掉,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另外,如果大家喜欢自己用水果来榨汁的, 一些带核水果像苹果、橘子等,虽然其核中毒素含量较少,但保险起见还是不要连核榨汁喝或把果核咬破。

  苹果要削皮吗?专家:要

  除了要注意核,还要注意皮。当你准备啃一个苹果时,有没有想过要不要削皮?世卫组织给出的建议是:要削皮。

  赵泳谊表示,苹果皮中确实有一些营养成分的含量比较高,而且苹果中将近三分之二的纤维都存在于果皮中。不过,即便苹果皮非常有营养,也不足以完全替代健康风险:种植过程中的农药残留、商家为保鲜打的蜡会附着在果皮上,即便清洗干净也不能保证完全除掉细菌和化学物质。

  1.蜡。苹果皮上的蜡主要有3个来源:一是苹果生长过程中分泌的果蜡,对人体无害处;二是为保鲜、防止水分蒸发而人工添加的食用蜡,对人体无害处;第三种是真正的健康威胁——为了降低成本而添加的工业蜡,其中可能含有铅、汞等重金属。

  2.农药。环境的污染、过多地使用农药导致药物残留是威胁到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长期食用有药物残留的水果,可能导致体内毒素的累积。

  对于我国在食品生产过程中人工化学制剂和杀虫剂使用量的不断增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根块类的蔬菜和水果要彻底削皮。因此,为健康着想,还是把皮削了吧。

上一篇:天下无“烟”
下一篇:了解气象指数能更舒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