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7_930010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何有人放屁多

2019-11-07 00:13:00

  放屁是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也是人体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有些人经常放屁,还有些人经常放臭屁。这些人可能对这一生理现象不以为然,认为人体有差异是正常的。殊不知,放臭屁也是有原因的,有时候放臭屁可能是疾病的一种表现。下面,就让我们了解一下“与屁有关的那些事”。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放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胃肠专科副主任于涛介绍,人在进食各种食物后,随着食物在胃肠的消化和吸收,一些肠腔内的食物成分会与本来定植在肠道的菌群相互作用,产生二氧化碳、氢气和甲烷等气体,并在肠道规律蠕动的推动下到达直肠,由肛门排出体外,这就是所谓的放屁了。

  了解了放屁原理,接下来来看看为什么有些人放屁较多,其原因可能有两个:

  1.食用容易引起放屁的食物。豆子是最著名的“造屁食物”,其中有很大比例的身体不能吸收的糖(低聚糖)。当这些糖进入肠道时,细菌就开始工作,并产生大量气体。易引起放屁的食物还有花椰菜、洋葱、大蒜、白菜、麦片、面包、啤酒、芥蓝、生苹果、鸡蛋、橙子、西红柿、草莓、牛奶、葡萄干等水果和蔬菜。

  2.患有激躁性大肠症候群。此症患者临床上会有腹痛、腹胀及放屁等现象。建议患有激躁性大肠症候群的人进食时应少量多餐,不要暴饮暴食,宜细嚼慢咽,以免一起吃下太多空气,避免食用容易产气的食物,同时可以每天喝杯优酪乳,有助于改变肠胃道细菌。

  此外,有些人不仅经常放屁,还经常放臭屁,这又是为什么呢?

  1.乳糖不耐受。有些人摄入奶制品后,乳糖通过小肠时不能被吸收,直接到了结肠。数万亿肠道细菌与乳糖“邂逅”会导致放臭屁。对蔗糖、果糖等不耐受的人也易放臭屁。

  2.摄入糖醇。糖醇存在于减肥饮料、无糖糖果和一些口香糖中,包括山梨醇和木糖醇。这些甜味剂无法被人体完全吸收,下移到结肠就易生成臭气。

  3.便秘。有些人过多食用低膳食纤维食物会造成排便困难,粪便在结肠中停留时间太长,生成大量臭气。

  此外,如果放臭屁的同时伴随发烧、体重减轻、便血、持续性腹泻等症状,就需要警惕是否患上肠梗阻、炎症性肠病、腹腔疾病、结肠癌了。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上一篇:老人保持健康,谨记“吃动平衡”
下一篇:让人早衰的10大原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