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百科知识》

《百科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百科知识》杂志社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同期创建于1979年, 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主办的国内惟一...

文章数

探索藏羚羊的秘密

2013-05-17 20:03:08

探索藏羚羊的秘密

 

白杨

2009年底,由青海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共同发起并承担的“世界首部高原濒危物种——藏羚羊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完成。在藏羚羊的基因中发现了决定这一珍贵动物许多特点的基因。未来,通过基因工程可以把藏羚羊的特殊基因转移到普通的绵羊或山羊身上,可以生产出珍贵的产品,如用羊绒制造沙图什披肩。

 

藏羚羊基因的秘密

藏羚羊绒毛加工成的披肩称为沙图什(Shahtoosh),源自波斯语。意为羊绒之王。一般而言,沙图什是指所有由藏羚羊绒毛加工成的产品,但主要是指用藏羚羊绒毛织成的披肩。由于藏羚羊绒毛稀少,生产一条沙图什至少要杀死3头藏羚羊,因而沙图什非常昂贵。

青海大学副校长格日力的研究团队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专家共同努力,在对藏羚羊基因组测序的基础上发现了两个导致藏羚羊绒毛特别柔软的重要基因,如果将这两个基因植入山羊、绵羊等普通羊类身上,这些普通羊类有可能长出与藏羚羊同样的绒毛。方法是,在普通羊类的胚胎孕育时,把这两种基因转移到胚胎中,然后遗传到普通羊类的子代,普通羊类的后代长大后就可以通过基因的表达而生长出像藏羚羊一样珍贵的绒毛,并用于生产沙图什一类的产品。

当然,藏羚羊基因组的破译并非只是发现了决定藏羚羊绒毛的基因,而且发现了许多决定藏羚羊生理特点的基因,这些特点可以被充分利用,既造福于人,也造福于藏羚羊。

例如,藏羚羊抗缺氧和耐高寒的能力特别强,原因何在?这也可以从藏羚羊的基因和生理特点中找到答案。藏羚羊长期生活于高原环境,在缓慢的进化中形成了适应严酷环境的基因基础。对藏羚羊生理、基因研究和测序后,研究人员发现,它的染色体有30对(人的染色体只有23对),不过基因组大小与人类的相似,约28亿个碱基对(人有约30亿个碱基对),包含约2.4万个基因(人有约3万个基因)。

普通人在高原地区步行都会感到困难,但藏羚羊却能在高海拔地区奔走如飞,原因何在?其一,藏羚羊的肺部明显大于其他高原动物,这为它在高原缺氧环境下的呼吸奠定了基础。其二,藏羚羊的身上藏着4个喷气式气囊。它的前体两侧的皮下藏有两个气囊,臀部两侧还有两个较大的气囊。这4个气囊会喷出大量气体推动身体前移,因此藏羚羊奔跑如飞。

基因丰富、肺活量大和一身柔软的保暖皮毛使得藏羚羊拥有了抗缺氧和耐高寒的超级功能。4个喷气式气囊又使得藏羚羊能飞奔前行。

 

藏羚羊的珍贵和悲剧

藏羚羊的珍贵首先在其羊绒的细密和保暖。由于羊绒纤维细密,只有人毛发的1/5,藏羚羊绒毛保暖性极佳。有人夸张地说,用沙图什包起一个鸽子蛋,就可以孵出小鸽子,或者这个蛋会被捂熟。用藏羚羊绒毛制成的沙图什披肩十分轻巧,重量仅有100克左右,可以穿过戒指,所以又叫“指环披肩”,是世界上最精美最柔软的披肩。

正是藏羚羊绒毛的这种保暖特性和美观的特点让藏羚羊陷入悲剧中。一条沙图什女式披肩需要大约3 0 04 0 0克羊绒, 这意味着要宰杀3只藏羚羊,一条男式披肩则要5 只藏羚羊才能换取。在国际市场上,10 0 0克藏羚羊生绒要值1 0 0 02 0 0 0美元,一条用3 0 04 0 0克藏羚羊绒毛织成的沙图什价格可高达500030000美元。沙图什披肩也成为上流社会和时尚界人物展示其身价和地位的奢侈名片,因而成为富有者大肆追逐的消费品。

对沙图什的疯狂需求必然导致偷猎者对藏羚羊的大肆猎杀。中国近年来查获的藏羚羊皮、羊绒数量和各有关单位在藏羚羊分布区发现的藏羚羊尸骸情况分析表明,每年被盗猎的藏羚羊数量平均在2万头。而且盗猎活动严重干扰了藏羚羊原有的活动规律,对种群繁衍造成严重影响。

1991年羌塘自然保护区东部藏羚羊分布密度为每平方千米0.2头,并且还能看到集群数量超过2 0 0 0头的藏羚羊群。1 9 9 4年在新疆昆仑山进行了一次调查,估算该区域藏羚羊数量约43700头。不过,长期在青藏高原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专家估计,在1 9 9 5年中国藏羚羊总数已急剧下降至约5万~7万头,并且现在仍在继续下降。近几年来,再也见不到集群数量超过2 0 0 0头的藏羚羊群。

偷猎者对藏羚羊的疯狂猎杀更让保护者付出了生命的代价。1994118日,40岁的青海省治多县县委副书记、县西部工委书记兼县林业派出所所长杰桑·索南达杰为保护藏羚羊在可可西里无人区与偷猎者发生枪战,壮烈牺牲。当人们找到他时,他还保持着换子弹的姿势,其身躯被可可西里零下4 0℃的风雪塑成一尊冰雕。伴随在他身边的是两卡车、上千张藏羚羊的皮。

 

基因工程能否保护藏羚羊?

在破译了藏羚羊的基因组并发现了决定其优质绒毛的基因后,保护藏羚羊便跨越到了另一个范畴,用人工饲养来满足人类的需求。通过基因工程可以把决定藏羚羊优质绒毛的基因转移到普通的绵羊和山羊身上,让它们产出同样的优质绒毛以生产沙图什披肩。这不仅可以保护藏羚羊,而且可以带动一个产业链,促进经济的发展。

对此,可能存在争议。国际市场一直存在着藏羚羊绒毛加工及贸易,而且一直是违法的,因为藏羚羊早就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中,禁止屠杀、伤害和买卖。因此,有人认为,只有从根本上取缔国际上存在的藏羚羊绒毛加工及贸易,就像禁止猎杀大象和贩卖大象制品一样,才能有效保护藏羚羊。

但是,如果从家养的角度来增加类似藏羚羊的品种,其实就是在保护藏羚羊。

早在2004年,广东就允许包括梅花鹿在内的54种陆地野生动物可上餐桌,但这些所谓的野生动物是家养的。近些年来,中国野生动物养殖发展很快,鹿、熊、狐、貂、火鸡、灵猫、孔雀、鳖等70余种野生动物在一些地区的养殖已成规模。广东有200多家养殖场里养殖着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其中不乏被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名录的品种。这些在野外本已稀少的品种经过人工繁殖,数量已有较大增加。广东省林业局表示,由于这些野生动物是大规模经营,成本比在野外捕获要低得多,因而可以减少捕猎,这样其实也是对野生资源的一种保护。

2006年,海南省共有23000家野生动物人工繁殖驯养户,养殖的动物包括虎纹蛙、果子狸、鳄鱼、食蟹猴、龟鳖类、蟒蛇和巨蜥等,年产值达10亿元。中国其他地方的野生动物家养还包括扬子鳄、娃娃鱼(大鲵)等,2006年中国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产值达到2000亿元。而且,子二代的扬子鳄商业开发已于1992年在日本京都国际鳄类专家组会议上获准通过。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要“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而且该保护法也规定,人工繁殖驯养的野生动物子二代可以经营销售。1973288个国家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签署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又称《华盛顿公约》)也规定,野生动物如果人工繁殖两代以上就属于人工养殖,可以进行国际贸易,但是需要进出口国的许可证。

 

反思动物保护模式

藏羚羊基因组的破译和未来的转基因利用也提供了一个思路,可以用技术来拯救濒危动植物。

随着全球人口的迅速增长,人的生存和消费也不断扩大和膨胀,因此与自然之间不协调的矛盾明显加剧,主要表现为人类对大自然的过度索取和需求,造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动植物的减少和灭绝。世界《红皮书》统计,20世纪以来,有110个种和亚种的哺乳动物及139个种和39个亚种的鸟类从地球上消失,目前约有600种动物已达到濒临灭绝的境地。

这些情况当然加大了人们保护环境和生态的紧迫感,但是,如何保护环境和生态才更为有效,却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禁止猎杀稀有的野生动物、封山育林、建立自然保护区、迁地保护等都是对动植物的保护,但是也有一种更好的方式,即人工繁殖和驯养。人工繁殖和驯养的目的就是增加市场供应量,使得人们对动植物的需求逐渐得到满足,从供需关系上减少对动植物的需求。

人工繁殖和驯养珍稀动植物一是符合人类饲养动物和栽培作物以满足自身需求的模式。二是通过家养和转基因等技术,能让珍稀的自然资源变得更为普通,从而减少人们对野生动植物的非法获取和牟取暴利,从而达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目的。三是家养和利用野生动植物在保护珍稀动植物的同时也发展了经济。

可以看到,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尽管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保护,但由于高昂的价格诱使,非法偷盗偷捕现象非常严重。绝大多数濒危动物都有一定的药用、食用、衣用、娱乐和潜在的开发价值,在物以稀为贵的诱使下,一些不法之徒抱着暴富的功利心态与少数人的高消费和猎奇心理相结合,致使猎捕、杀戮和贩卖野生动物的现象屡禁不绝。所以,国家的投入力度在很多时候无法禁绝这类非法行为,甚至一些保护部门监守自盗。

其实,利用基因工程培育和人工家养珍稀动物就是对濒危动物的挽救。以藏羚羊为例,如果基因工程能让普通的绵羊和山羊长出藏羚羊绒毛,并由此生产出沙图什披肩,这一产品就不仅会因为充分供应而降低价格,而且还会有效保护藏羚羊,并为满足人类的需求开辟一条新的出路,从而也创造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途径。

所以, 破译藏羚羊基因组和未来的基因工程是保护藏羚羊、满足人类需求、调整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有效的手段。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技术的作用功不可没。它可以让人类对珍稀动植物的保护逐步走上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

上一篇:吃粗杂粮有利还是有害?
下一篇:世上有无蓝种人?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