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兵器知识》

《兵器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以普及兵器科技知识,提高中国全民国防观念,为实现国防现代化,特别是武器现代化服务为办刊宗旨,面向...

文章数

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展再解读(三)

2014-10-11 12:22:41

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展再解读(三)

■ 文/夏小龙

 

 

情报船建造

 

除了一些主战舰艇,目前俄罗斯造船工业也在为俄罗斯海军建造一些军辅船,其中一款电子情报收集船尤其值得关注。这款被称作18280型的电子情报收集船由位于圣彼得堡的冰山设计局设计,该设计局长期从事破冰船以及一些特种船舶的设计。

18280与俄罗斯情报船队  18280船长95米、宽16米、吃水4米。在武器方面,苏联时期的类似船舶都采用SA-N-5近程防空导弹和AK-630近防火炮相结合的自卫方式,而18280只有简单的一门改进型AK-630M 近防火炮。18280的首舰“尤里·伊万诺夫”号于2004年在北方造船厂铺设龙骨。与其它俄海军在建舰艇一样,它的建造进度也严重滞后。据最新的计划,它将于20128月前下水,并在明年年底进入北方舰队服役。除了首舰之外,目前还没有其它的建造计划公开,不过简氏的消息认为未来太平洋舰队也将获得一艘该型情报船。

 

29204

正在建造中的18280 型情报船首舰“尤里·伊万诺夫”号。上为18280型的线条图

 

29205

22350 的建造进度无法满足海军的需求,海军决定采购可以迅速获得的11356M型护卫舰

 

18280是苏联解体后全新设计的一款情报船,它将集电子信号情报收集、通信支援、指挥控制、电子对抗以及训练等多重功能于一身。苏联海军曾拥有一只全世界规模最为庞大的情报船队,但苏联解体后大量情报船由于达到服役期和无法得到有效维护而退役,目前俄海军只剩下了以1824型和864型为核心的11艘情报船,大都是20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的,目前已逐步老化。18280 出现的直接原因自然是更新换代,不过它更是俄军正在进行的信息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一环。

C4ISTAR能力  在俄军近年来进行的军事改革中,打造全新的C4ISTAR(即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情报、监视、目标获取和侦察)能力是其中的重点,这种能力建设将能够直接提高精确武器的打击效果、电子对抗水平以及优化军队的组织架构和指挥效率,并最终将军队带入到以网络中心战为核心的现代作战环境中。

具体到俄罗斯海军,目前重点是提高情报收集、电子战、侦察以及目标获取的能力。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通过水面舰艇、潜艇、有人和无人驾驶飞机以及卫星等全方位的信息平台来实现。除了以18280为代表的情报船队,俄海军还在改进现有的空中侦察/巡逻机队,如伊尔-38和图-142。升级后的伊尔-38N提升了执行电子情报收集的能力,未来以图-214为平台的新一代特种用途飞机也将加入海军。用新的Liana卫星系统替代老式的海洋侦察与电子情报卫星,如US-PU海上侦察卫星和“Tselina”系列电子情报侦察卫星。新无人机平台和岸基海上探测系统的研制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特别要强调的是,俄罗斯海军未来必将回归大洋,如果没有配套的侦察、情报和目标获取体系,那么即便是拥有一支强大远洋舰队,也可能成为无头苍蝇。从这个角度看,以18280型情报船为代表的侦察、情报和目标获取体系的建设,不但是对海对陆攻击力量的倍增器,更是在为俄海军重返大洋做准备。

 

29206

Monolit-B海上目标探测装置,可以看作是俄海军侦察、情报以及目标获取体系的一部分

 

 

大型舰艇路在何方?

 

俄罗斯海军在建的两款主要水面作战舰艇仍是立足近海作战兼顾远海。根据俄罗斯国家战略以及政府赋予的使命,俄海军重归大洋毋庸置疑。一支远洋海军不可缺少的是大型水面舰艇,其中最为关键的自然是航母和与之配套的战斗群。

前途未明的航母  关于俄罗斯航母,即便是苏联解体后最困难的时期,俄国内也从未间断过对它的讨论。然而至今关于俄航母的发展计划,仍没有明确的定论。

首先,关于俄罗斯海军对航母的认识。在俄海军看来航母战斗群并非只是简单的航母自身,而是一支强大的联合作战力量,是一支进攻型军队的组成部分,它必须能够执行多样化的任务。同时俄海军认为,目前它们在导弹防御、空天防御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因此航母战斗群将会是导弹防御和空天防御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

其次,技术细节方面。在航母技术论证方面,俄罗斯一直都没有停止,按照俄海军司令的说法,航母的技战术指标和基本设计要在2011 年年底前完成。而从2011年年底至今,没有任何可靠的信息谈到俄航母的技术信息,未来俄航母具体是何模样,还是未知数。

最后,关于俄海军何时能够得到航母,也是一个未知数。目前俄罗斯在航母上的动作依然停留在设计阶段,至于具体的生产目前还无从谈起。俄前任海军司令维索茨基曾表示,“运气好的话航母可能会在2020 年铺设龙骨”。同时他表示,如果要建造航母的话最好是能有一个独立的财政项目来支持,因为在现行的军事采购预算的框架内采购航母几乎是不可能的。俄罗斯造船工业的领导人也表示,航母的具体建造工作要到2017 年才能确定。因此,即便不考虑俄罗斯国防采购的拖沓作风,在目前谈论俄罗斯航母的建造仍然为时尚早。

 

29207

光荣”级巡洋舰使用的SS-N-12 反舰导弹最大射程可达550 千米,但如果缺乏侦察、情报以及目标获取体系的支持,其威力将无从发挥

 

新型驱逐舰呼之欲出  相比于航母发展的遥遥无期,大型远洋作战舰艇的建造则已经出现端倪。

不久前维索茨基宣布,新一代远洋驱逐舰的技术设计方案将于2012年确定。除了稳步推进的设计工作,驱逐舰的建造工作也已经列入到北方造船厂的工作日程当中,一些与之相关的配套工作已陆续展开。北方造船厂将船台的宽从24.5米扩大到27.5米,长从160米扩大到了180米,这样的船台已经可以满足巡洋舰的建造需求。而且维索茨基也曾表示,新一代驱逐舰有90%的可能采用核动力装置。就目前来看,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俄新一代驱逐舰的建造工作将能够按计划推进。

 

 

标准化发展

 

俄罗斯在建舰艇体现了俄罗斯舰艇发展的一个特点,就是舰艇设计逐渐呈现标准化发展,最突出的是武器装备的统一。不只是22350 20380/20385在主要装备上统一,其它一些在建的舰艇,如11356M11661K 以及20361 型“布扬”M级炮艇等各级别舰艇的部分武器也都与22350/20380/20385一样,如3S14垂直发射装置,这些舰艇都将用它发射“俱乐部”系列导弹。这也是俄军方对装备发展的硬性要求。

这种标准化的发展趋势,从军方角度看可以减少后勤维护的成本与难度,对造船厂也是大有裨益。标准化的武器装备可以大大减小新型舰艇建造的难度。可以推断,通过在22350/20380/20385上的实践,未来俄海军新一代驱逐舰的建造必将顺利不少。

随着大量舰艇的投入建造,现在俄罗斯的造船工业也逐渐步入正轨,但俄国内的整体国防工业和科研单位的境况仍需进一步改善。作为一个整体,俄罗斯造船工业要完全摆脱苏联解体后的阴影仍需时日。

上一篇: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展再解读(三)
下一篇:俄罗斯水面舰艇发展再解读(二)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