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聪明泉》

《聪明泉》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在内的幼教刊物,省级期刊,中科双效期刊。聪明泉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学科基础理论...

文章数

我有“佩剑”天下无敌

2009-12-20 15:30:31

  植物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与动物不同,植物没有锋利的爪子和牙齿,当遇到敌害袭击时,他们又该怎么样抵御呢?

  皂荚的“狼牙棒”

  皂荚的树干和枝条上长有许多大而有分支的枝刺,看到它会让人想到武侠电影中的兵器狼牙棒。它那狰狞的形态让人不寒而栗,避而远之。枝刺是皂荚树枝的变态,它从茎的内部生长出来,一般不容易折断。这把“佩剑”厉害吧!

  月季“美人”也有“剑”

  娇媚的月季,一定常常让你忍不住想采摘。嘿,那你一定尝到过月季“佩剑”——皮刺的厉害。月季的枝条、叶柄都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刺,简直就是全副武装。这些皮刺,和皂荚的狼牙棒不同,它是由皮部发生的,与枝干部分不相连,很容易被剥离。

  叶刺也锋利

  说到仙人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可是你们知道吗?它身上的刺就是由叶子退化而成的叶刺。一方面,仙人掌的老家是干旱的沙漠地区,那里雨水少,为了适应环境,它就将叶子退化成针状,缩小水分蒸发。另一方面,叶子往往是一些食草动物掠夺的对象,当叶子变成尖刺,动物就不敢靠近啦!这把“佩剑”是不是也不敢小觑呢?

  “佩剑”全身戴

  有些植物不仅把“佩剑”佩戴在植物的体表,而且还挂在容易受到动物侵害的部位。如被称为“维C之王”的刺梨,果皮的肉刺密集而尖锐;曼陀罗、苍耳等的果实外面也有一层带刺的硬壳,常常使动物望而却步。

  或许你在大自然中,还会发现其他戴着“佩剑”的植物,所以你要特别小心哦,不要因为贪恋它们的美丽而使自己受伤啦!

上一篇:懒懒的海龟,睿智的生命
下一篇:有趣的军事发明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