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航空知识》

《航空知识》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航空知识》以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宣传航空航天事业为己任,详尽报道航空航天最新发展、技术与产品研发...

文章数

登机请开手机

2013-07-31 08:30:39

登机请开手机

司古

提示语

    一面趁飞机起降的当口观赏舱外的景致,一面掏出手机给亲友打个电话或是收发邮件,这看似“违规”的举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就合情合理,甚至是航空企业鼓励和倡导的行为。这种改变,正在悄然却迅速地发生。

 

飞机起降过程中,请您关闭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这是每位航班乘客在机上常常听到的空乘提示,许多航班甚至要求乘客飞行全程都不得使用手机,遵守这一提示意味着,乘客在飞行时无法与外界保持沟通。但今天,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也许明天您搭乘的航班上,会听到这样的空乘提示:飞行过程中,机上有移动网络和互联网服务,欢迎您使用手机和各种移动设备……简言之,登机请开手机。

23272

01  在机上打手机和上网,很快就不再是奢望,既然有需求的推动,商业机构和技术机构自然会全力推进。

上地铁看看,有多少人在低头摆弄手机,就明白今天人类有多倚赖网络了。但过去这种信息倚赖却没法延续到飞机上,这段信息空档期,也是巨大的服务提升空间,蕴藏着相当可观的商机。实际上,今天民用航班上的无线互联网服务已呈蓬勃发展之势,许多航空公司都积极为其机队配备无线网络和移动网络接入设备。搭乘这些公司航班的乘客,已经可以在机上使用自己的移动设备发送短信、浏览网络信息,直接打电话也没问题。

除了无线网络服务,许多航空公司正积极为飞机配备GSM等移动网络接入服务。一项权威机构的研究显示,到2013年底,配备无线网络设备、移动网络设备或二者兼有的民航飞机数量将增加到4 570架。据估计2012年底,提供移动网络接入服务的飞机已经增加到411架,增幅达81%。不少公司都将互联网接入设备和移动网络接入设备作为机上一揽子数据接入服务包的有机组成部分,2012年初,全球同时提供无线网络和移动网络接入服务的飞机数量为99架,而目前已至少增至大约450架,增幅达355%

机上移动网络服务提供商、英国AeroMobile公司宣布,2012年第4季度,使用该公司机上移动网络的数据通信量翻了一番。目前AeroMobile已经为来自8家航空公司和2家专机公司的140架飞机安装了移动网络设备。作为松下航空电子公司旗下的控股公司,AeroMobile还为松下航电的机上全球通信系统提供eXPhone组件。AeroMoblie预计,到2014年一季度,采用该公司移动网络设备的飞机数量将增加到200架。AeroMobile目前能够为波音B747-400B777-200/300B737-800,以及空客A330-200/300A340-300/500提供改装服务。AeroMobile的移动通信网络设备,核心技术是通过机载通信网络基站为乘客手机提供接入服务,再借助机载专用天线,利用中继通信卫星实现空地通信,同时机上配备的NCU系统则负责阻止乘客的手机直接与地面基站通信。

23273

02

A :2010年全球无线通信用户已达50亿,且正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B :被调查旅行者中,16%使用智能手机订购机票。

C :全球人口的73.4%都在使用移动设备。

D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生活中能够随时自由地使用移动设备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各航空公司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形势,为了争取客源,提供更为优质和差异化的服务正成为有利的竞争优势,这也是一些公司大力扩展机上数据接入服务的重要诱因。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早在2012年底,该公司已经为旗下的12架波音B74710架空客A330安装了AeroMobile的移动网络接入设备。借助这一服务,乘客可以随时与外界保持沟通,这无疑使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

位于日内瓦的OnAir是另一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机上移动数据服务提供商,他们同样也看到了未来的增长势头。该公司估计,目前大约有805架定期航班上搭载了一部专用智能电话,用于为有通信需要的乘客服务。如今该公司有16家客户选择同时在机上安装OnAir的移动网络设备和无线互联网设备。2013年还有7家客户准备加入。OnAir如今拥有补充型改装认证资质,可以为空客A320A330A340系列飞机,以及波音B737B767B777改装移动网络和互联网设备。

23274

03  OnAir公司推出的机载移动数据接入设备改装套件

与其他航空公司相比,阿联酋航空公司在全面数据接入服务方面的拓展力度更大,如今阿联酋航空的航班上除了为乘客提供无线互联网和移动网络服务外,最近还在一些飞机上开始提供实时电视服务。阿联酋航空和OnAirAeroMobile都有合作机型不同选择不同的公司。现在阿联酋航空的飞机中,安装GSM移动网络设备的要多于安装无线互联网设备的,前者有98架,另有8架飞机使用GPRS网络。相比之下,阿联酋航空32架飞机安装了无线互联网设备,其中有31架空客A3801架波音B777,其中A380使用OnAir设备,而B777则配备松下全球通信设备,能提供Ku波段接入服务和实时电视服务。自2008年开始提供移动电话服务以来,总计已有1 500万名阿联酋航空乘客在飞行过程中保持手机开机,每月平均发送的信息量多达25 000条。

23275

04  今天飞机上的电视节目大多是预先储存的,但技术正让实时电视成为现实,阿联酋航空的一些乘客已在享受此项服务。

机上移动通信服务的增长,其实并非什么特例,这与地面上移动通讯的快速发展趋势是相一致的:2012年全球移动数据通信增加了70%。在天上,乘客们更多地使用移动电话的数据服务,比如浏览互联网和发送信息,实际通话并不多,即使通话,时间也相对较短。

AeroMobile统计显示,在典型的跨大西洋航线上,平均每个航班有大约50台移动设备接入其网络,机上乘客平均通话次数为12次。乘客们使用电话的总时长为48分钟。每次通话时间约为12分钟。乘客们会发送约259条信息,使用数据量约38MB

2012年,总计有550万部移动设备接入AeroMobile网络,自2008年以来,享受过移动网络接入服务的乘客已经超过1 500万。从那时起,AeroMobile的用户们发送短信超过1 200万条,直接通话超过720 000次。

OnAir这边也呈激增势头,据该公司统计,每次航班上都平均有239部移动电话处于工作状态。其中有47%的乘客使用OnAirGSM移动网络服务发送短消息,42%使用自己的移动设备收发电子邮件,只有大约11%的乘客在飞行中实际通话。OnAir的统计数据显示,其客户中有66%选择在飞机上同时安装GSM移动网络设备和无线网络,有31%仅选择GSM移动网络设备,3%仅选择无线网络设备。

如果你可以在无线网络和GSM移动网络中选择,90%的人都乐于使用智能电话。”OnAir总裁道金斯说。其实无线互联网和移动网络的服务互有重叠,例如乘客可以通过移动网络或无线网络来检查邮件,这其中的主要区别仅在于其付费对象。提供无线互联网服务的航班通常会向乘客收取费用,但也有一些公司选择免费提供服务。

在机上数据接入服务大潮涌动的当口,有一个国家似乎仍不为所动,那就是美国。美国法律规定,在飞行过程中不得使用GSM移动通信设备。目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禁止在美国境内飞行的商用航班上使用频率800MHz的移动电话,因为这可能会干扰飞机上的电器设备。在现行法规框架下,许多已经加装机上数据接入设备的外国航班,在进入美国领空前,必须关闭这些设备,乘客也必须关闭手机。

尽管如此,机上数据接入设备服务商认为,美国法规迟早会做出调整,目前这种调整已经出现端倪。201212月,美国一位参议员致信联邦航空管理局局长许尔塔,要求联邦航空管理局允许在各个航行时段使用个人移动设备,并表示自己将谋求通过立法解决该问题。联邦通信管理局主席詹纳秋斯基也致信许尔塔,表示自己支持在飞机上使用平板电脑、电子书及其他移动电子设备”,指出“这不影响公共安全”。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显然也并非铁板一块,最近局方已经做出决定,针对这些诉求进行专项研究和讨论,虽然联邦航空管理局仍坚持不会考虑放开机上打电话的限制,但这种松动至少说明了转机的可能。如今,AeroMobileOnAir等服务商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美国注册民航飞机,一旦法规许可,这些飞机的改装,以及由此产生的巨大服务收益,都意味着巨大的商机。毕竟,没人会和商机过不去——只要能解决好技术和安全问题。





上一篇:超声速客机,酣眠的睡美人何时醒来?
下一篇:美伊冲突之四大恨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