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

文章数

古代人刷牙拾趣

2009-01-10 22:51:43

  国外古人刷牙之趣

  在古代,人类就已经开始借助某种东西刷牙了。最早是用灰尘和面团,后来才有专门的牙粉和牙膏。据《世界发明全书》记述:在古罗马,风雅绅士为了使牙齿洁白,曾经购买过西班牙人的尿,用来刷牙!后来,有识之士曾劝戒人们,从口腔卫生的角度出发,除了不应使用灰尘和面团刷牙外,尤其应该废除用尿液刷牙的坏习气。

  考古学家发现,一位不知名的古埃及人,早在五千年前就在莎草纸上记录下埃及牙粉的配方:在一只由玛瑙制成的研钵内放上香树脂、山羊角,再加上百里香草、黎巴嫩的雪松针叶、薄荷及叙利亚各种鲜花的花瓣,然后把这些原料仔细研碎,混合后便制成了芳香扑鼻的牙粉。

  俄罗斯农民以前多半用炉灶灰、盐、椴树炭及黏土来刷牙。俄国沙皇彼得一世也曾提出过自己独特的牙膏配方,根据他的命令,每人得用白垩、田野中的干草及水调合成的膏剂来漱口,没有用这种膏剂漱口的人,一律不得参加国家会议及种种庆典活动。

  印度人曾经用杨枝刷牙,不仅如此,鉴于牙齿的健康在全身健康方面所居的重要地位,印度人还把赠送杨枝作为“祝您健康”的一种表示。

  在国外,最早的牙膏由古罗马的著名自然科学家普林尼配制而成。他把捣碎了的贻贝壳、蜂蜜及水混合起来,制成糊状的口腔清洁膏。他认为,每个贵族都得用它来刷牙才不失贵族的身份。直至十八世纪后,牙膏才逐渐成为大规模工业生产的产品。

  中国古人如何刷牙

  中国是世界公认的牙科医学的重要发源地。有关学者认为,我国是最先使用牙刷的国家。因为在辽墓穴中发现过骨质的牙刷柄,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的牙刷实物,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时间。不过,敦煌石窟中的壁画表明,古人是用右手中指当“牙刷”用的。到明代更有人主张用左右手同时擦牙。可见,那时的牙刷使用还不普遍。

  最早使用较广的牙齿洁具是杨柳枝,古医书《外台秘要》说,将杨枝一头咬软,蘸了药物揩牙,可使牙“香而光洁”。除了杨枝,槐枝、桃枝、葛藤等都与杨枝一样有苦、涩、辛、辣的味道,所以它们也可以成为齿木。

  在刷牙工具没有发明之前,古代漱口普遍采用含漱法,以盐水、浓茶、酒为漱口剂。唐代孙思邈著《备急千金要方》:“每旦以一捻盐内口中,以暖水含……口齿牢密。”《延寿书》有用浓茶漱口的记载。古人为了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防止蛀虫的发生,在使用柳枝揩齿的同时,也曾用盐来揩齿,此外,还研制过不少牙粉的配方,用来揩齿。这些类似今日药物牙膏的研制,至迟在《世说新语》作者生活的南北朝时代就开始了。据《医说》记载,公元六世纪南朝梁地的刘峻所著《类苑》中有首歌谣,题作《西岳华山峰碑载口齿乌髭歌》,歌谓:“猪牙皂角及生姜,西国升麻蜀地黄,木律早莲槐角子,细辛荷叶要相当。青盐等分同烧煅,研熬将来便更良;揩齿牢牙髭鬓黑,谁知世上有仙方。”这种“口齿乌髭”的牙粉配方,是用皂角、荷叶、青盐等10种药物研熬而成,有清热、凉爽、杀菌的性能,不仅对口齿有增白留香、消炎镇痛的作用,还兼有乌发美容之功,其配方可称神奇无比,故有“仙方”之名。除此之外,我国古代牙粉的配方也有许多。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先民还采用过“膏”剂来揩牙洁齿。例如,宋代《太平圣惠方》中就记载了制“膏”的方法:“柳枝、槐枝、桑枝煎水熬膏,入姜汁、细辛末、川芎末,每用擦牙。”显然,这就是古代兼有防治疾病功效的药物牙膏。

上一篇:泡脚摩脚 健康到老
下一篇:菊花茶去火明目,3类人不宜喝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