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

《健康》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9:00

《健康》始终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为广大读者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宗旨,倡导健康新理念,引领健康新潮流。...

文章数

冬春之交,当心流脑鱼目混珠

2013-05-22 09:51:18
据统计,流脑发病率在每年1~3月份达到高峰,以15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尤其是6个月至2岁的小孩)发病率最高。为此,医学专家提醒,冬春之交,更要当心流脑的侵袭。
冬春之交,当心流脑鱼目混珠
撰文:孝 华
季节更替  龙龙染疾
晓燕的宝贝儿子龙龙快满周岁了。为了给龙龙办“周岁宴”,她和丈夫精心筹划着,并把龙龙托付给了小姨照看,要她带龙龙去拍周岁照,以作留念。
第二天一大早,小姨忙抱着小侄子龙龙挤公交车去拍周岁照,之后又去了公园、逛了超市,玩了大半天才回到家。
两天后,龙龙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还有点发烧,精神也不大好。晓燕和丈夫都认为,龙龙长得健壮活泼,在此之前,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吃点感冒药就好了。这次可能是前两天出去玩时着凉感冒了,也就没有特别在意。可不知怎么的,以前龙龙吃点感冒药就渐渐好转了,而这次,症状却越来越重,烦燥不安,还呕吐了几次。
到了夜半时分,龙龙又呕吐了两次,随即便睡去了。次日早晨起床后,晓燕发现龙龙面无表情,颈项也挺着,脑袋向后仰,精神萎靡,周身热乎乎的,颈部还有几个大小不一的出血点!夫妇俩吓坏了,急忙把龙龙送到医院儿科急诊。
接诊的医生通过对龙龙发病情况的追问和查体、化验,郑重地说:“这孩子患上了流脑!要是再来晚点儿,后果可就严重啦!”
不幸之中的万幸,龙龙在医院度过了周岁生日,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很快恢复了健康。
狡猾流脑  变化多端
流脑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病原菌为脑膜炎双球菌。脑膜炎双球菌常隐藏于患者和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借助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通过空气传播,进入人体呼吸道引起感染。被感染后发病的潜伏期为1~7天,一般为2~3天。流脑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呕吐、皮下淤血点及脑膜刺激征(如颈项强直等)。
流脑的病情复杂多变,轻重不一,大部分患者为普通型,少数为暴发型,还有一部分为轻型。因此,在冬春之交,更要当心流脑的侵袭。
1.普通型。流脑的早期症状难以识别,其发病过程大都经历四个时期。发病初期为上呼吸道感染期,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发热、乏力等,持续时间短暂。随着病情的进展而发展至败血症期,表现为高热,精神萎靡,皮肤和口腔黏膜、眼结膜等处开始出现不规则的出血点、淤斑点。出血点小的如针尖,大的呈片状。接着进入脑膜炎期,出现剧烈的头痛,频繁的呈喷射状的呕吐,颈项强直,狂躁,甚至抽搐、昏迷等。最后是恢复期。
2.暴发型。此型流脑患者以高烧、头痛、呕吐开始,中毒症状严重,烦躁不安、神志恍惚、精神萎靡或嗜睡,可有程度不同的意识障碍,时有惊厥,常于12小时内出现遍及全身的淤点、淤斑,且可迅速扩大融合成片,伴皮下坏死,很快出现循环衰竭症状如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口唇及指端紫绀、脉搏细微、血压明显下降、尿量减少或无尿、昏迷、双侧肢体肌张力增高或颈项强直、呼吸不规则。暴发型流脑起病急骤,病情凶险,若不及时抢救,患儿常于24小时内死亡。
3.轻型。此型患者症状轻微,仅有低烧、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头痛也轻微,皮肤、黏膜淤点的直径为1毫米左右。
多管齐下  重在防范
流脑虽然来势凶猛,但只要掌握其发病规律,采取综合措施,是可以预防的。
1.对没有抵抗力的流脑易感人群(一般为6个月~15岁以下的儿童),必须按免疫接种时间及要求,及时进行流脑疫苗的预防接种,以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对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应当隔年再加强免疫一次。此外,流脑患者的家庭成员也应进行预防接种。
2.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3.注意居室卫生,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鲜。常晒太阳,晒衣服、被褥。
4.在冬春之交,少带或尽量不带学龄前儿童到人群集中的场所(如影剧院、商场、超市等地)活动,以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5.与流脑患者有接触史者,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药物加以预防。
6.在流脑流行时节,孩子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头昏、乏力、呕吐、咽喉痛等症状,应高度警惕;若出现高热不退、剧烈头痛、喷射性呕吐等,应立即送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上一篇:《健康》简介
下一篇:调饮食多运动,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好过冬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