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保健与生活》

《保健与生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保健与生活》杂志面向群众,贴近生活,扎根科学性,突出实用性,融入趣味性,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

文章数

立秋养生重在养阴

2012-09-03 15:39:27
立秋,意味着暑去凉来、秋天的开始。立秋过后天气逐渐由热转凉,即“阳消阴长”。人体的生理活动也随“长夏”到“秋收”而相应改变。

    起居调养

    薄衣御秋寒 保暖不能忘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夏秋之交是最难选择衣物的时候: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民间流传的“春捂秋冻”的说法有一些道理的。适当“秋冻”,更有利于增强自身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但夏秋之交,也要注意保暖。初秋天气毕竟不同于夏天,气温会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中医专家建议,这个季节,白天可以穿薄一些,但要准备一件稍厚的外套,早晚穿着,以;免受风寒。

    立秋之际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做到“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

    乘凉防阴暑 睡眠避风寒

    夏季高温时,许多家庭整晚开着空调睡觉,而到了初秋,有些人还是保持着这个习惯。事实上,这个季节晚上的气温往往偏低,这样做很容易感冒。人们都知道天气太热时容易中暑,而这样白天受热晚上又突然受寒,也会中“阴暑”,患者会出现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状。此外,冷风吹在熟睡者头面部太久,很容易引发面瘫。专家提醒,初秋晚上睡觉时不要再吹空调、电扇,也不宜对着门窗睡,避免受到冷风侵袭,睡觉时最好加条毯子或薄被。

    精神调养

    闷热别烦躁 天凉莫悲秋

    初秋免不了出现“秋老虎”的炎热天气,这种气温高、湿度大的“桑拿天”最容易令人心情烦躁,应积极防范“情绪中暑”。要做到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心情舒畅,切忌悲忧伤感,即使遇到伤感的事,也应主动予以排解。

    运动调养

    锻炼有节制 练功养肺气

    进入秋季,气温下降会使新陈代谢和生理功能均受到抑制,内分泌紊乱,造成情绪低落。这时做好心理调节很重要,积极参加运动是不错的方法,慢跑、散步都可以让心情开朗起来。立秋后的早晨是锻炼身体的最佳时间,此时不冷不热,气温宜人。

    中医学认为,人体五脏里的肺脏与秋季相应,秋季宜注意练呼吸吐纳之功以保养肺脏。另外,秋天宜练健鼻功。肺开窍于鼻,鼻的通气功能受到影响,则将严重影响肺脏。健鼻功的方法是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在有热感时,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厘米,当鼻唇沟中)。每天搓鼻3次,可大大加强鼻的耐寒能力,亦能治疗感冒、鼻塞不通。

    饮食调养

    初秋补脾胃 减辛增酸吃温食

    立秋是个大节气,标志着阳气进入“收”的乐章。果实的阳气收进了种子,人的阳气也应收进体内,人只有把阳气聚足,才会“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在冬天不受寒邪的侵袭。脾是这个季节最脆弱的脏器,立秋养生的重点是补脾胃之气。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减辛增酸”,即少吃葱、姜、蒜、韭、椒等辛味食物;多吃酸性食物以增强肝脏的功能,如苹果、石榴、葡萄、芒果、杨桃、柚子、柠檬、山楂等。专家表示,初秋时节,仍然是湿热交蒸,以致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食用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前人对此颇多赞誉。此季的饮食原则是清淡,少油腻,应“温暖,不大饱,时时进之……其于肥腻当戒”。也就是说,这段时间的饮食要稍热一点,不要太寒凉;但也不要吃得太多,在次数上可稍多一些。

    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芝麻)以润其燥,禁寒饮。”秋季时节,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食物,以益胃生津。由于天气干燥,可以吃一些清爽润肺的食物,如百合、蜂蜜、梨水加冰糖等。 (龙飞)
上一篇:警惕零食偷走健康
下一篇:女性防衰老关注6个部位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