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与营养》

《健康与营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健康与营养》是国内第一本面向“新中间阶级”,提供全方位营养指导与健康资讯的高端时尚生活杂志。她...

文章数

听“健”圣诞,护耳6大行动

2015-12-25 14:54:42

平安夜小伙伴们都是怎么过的?各式各样的圣诞元素里,挂满礼品的圣诞树一定是吸引眼球最多的视觉元素。而《Jingle Bells》当然就是充斥繁华街头的听觉元素。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华丽圣诞夜晚,相信很多小伙伴还会泡一趟夜店,吼一晚KTV,那么,High过之后,亲们有没有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听力呢?今天就来聊一聊我们耳朵和听力的问题。

 

36643

 

听“健”圣诞

护耳6大行动

听觉和视觉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主要手段,尽管耳部疾病不像其他肢体疾病那样会对健康造成显性伤害,但当你不知不觉间将电视声音越调越大、当你在朋友聚会时经常要求别人重复他们所说的话时,你是否意识到你的耳朵正在遭受健康威胁!下面我们给你6条建议,帮你爱护你的耳朵——

 

36644

 

1.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近年来,耳鸣、突发性耳聋、中耳炎等耳病发病率呈现年轻化和逐年上升趋势,究其原因,大多与人们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首先,应尽量避免人为噪音所造成的听力损失,对于经常戴耳机尤其是内置耳机听音乐的人,建议遵循“60原则”,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音乐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 dB。对于喜欢唱歌的人而言,由于酒吧、KTV等高音量环境中声音峰值可达110 dB,因此建议娱乐时间不要过长,一般以2小时为宜。当所处环境中突然出现噪声,如飞机起飞时,可用手堵住耳朵,并张大嘴巴以缓解瞬时噪音所造成的耳部不适。

其次,良好的用耳习惯也是维护耳朵健康的重要环节,应尽量避免频繁掏挖耳朵,掏耳朵时尽量选用卫生棉签,避免使用笔芯、发夹等可能造成耳部污染的器具,以防损伤耳道深处的鼓膜,引起外伤性鼓膜穿孔或化脓性中耳炎等病变。游泳或洗澡时,应特别注意防止水进入耳内,如感觉耳里进水,应立即侧耳单脚跳跃让水流出来,或用棉签轻轻将水吸出来。

2.谨防三高并发症损伤

随着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人群的增多,由其引发的耳病风险也与日俱增。对此,美国国家耳科协会认为,三高患者更应保护听力,并建议三高人群积极治疗,控制三高病情;定期检查听力,一旦出现耳聋,最好在6小时内就诊,病情超过3个月,听力恢复概率很小;避免环境噪音损伤听力,尽量不参加环境噪音大的娱乐活动;遵循“5 dB原则”,即噪音每增加5 dB,允许暴露在这种噪音环境中的时间就应该减半。

3.重视耳科疾病防治

中耳炎是耳科常见病,其中包括分泌性中耳炎和慢性化脓性中耳炎两种,分泌性中耳炎是小儿常见的致聋原因,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及耳隔膜感。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则主要表现为反复耳内流脓、鼓膜穿孔、听力逐渐下降等。

一旦出现中耳炎症状,应当立即采取治疗措施,防治方面,分泌性中耳炎应尽量去除病因,及时治疗感冒、鼻咽等常见疾病,必要时使用药物促进中耳液体吸收及排出,清除中耳积液,改善中耳通气。分泌性中耳炎则应尽量避免感冒及耳内进水,减少急性发作,并及时就医。

4.加强耳朵机能锻炼

传统中医认为,“五脏六腑,十二经脉有络于耳”,耳朵跟手脚一样布满了密集反射区,因此,搓耳、捏耳等按摩动作可促进内耳血液循环,有助于耳朵保健。“鸣天鼓”是中医推荐的一种方法,“鸣天鼓”的做法是先以两手心掩耳,然后用两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分别轻轻敲击脑后枕骨,发出的声音如同击鼓,所以古人称作“鸣天鼓”,按照中医的实践观点,每天坚持锻炼,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眩晕,更有助于耳鸣、耳聋、内耳疾病的辅助治疗。

5.进行有益营养补充

耳部血液循环不畅与相关营养素缺乏有关,有针对性进行营养补充有助于耳朵保健,饮食中的“两多一少”至为关键。

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作为维生素中两个重要的属类,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增强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的作用,提高人体对氧化剂的利用率,改善末梢血流量,改善耳部血液循环质量。日常饮食中可以多摄入富含维生素E的坚果、芽甘蓝、菠菜,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樱桃、猕猴桃、草莓等食物。

多吃富含锌含铁食物。资料显示,锌元素缺乏可影响耳蜗细胞功能导致听力减退,而体内缺铁可使红细胞携氧能力降低,内耳细胞会因养分供给不足而功能受损,因此,补锌、补铁能有效预防耳鸣发生。多吃含锌较为丰富的牡蛎、粗粮、鱼,以及含铁较为丰富的紫菜、虾皮、黑木耳等都有助于耳朵保健。

少吃高脂肪食物。内耳对供血障碍最为敏感,当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就容易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出现耳聋、耳鸣等,而脂类食物的过摄入多,会使人体血脂升高,血黏稠度增大,从而引起内耳供血障碍,日常饮食中应当控制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如油炸食品、蛋黄、奶油等。

6.正确进行耳病沟通

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描述对病情进行初步判断。因此患者对于病症和身体感受的描述应该尽可能全面,首先,要简要描述耳部的不适症状,发生时间,以及近期是否患有严重感冒或者头部或耳部撞击等外伤经历;其次,要明确告知医生是否有耳病遗传史,是否于近期使用过大剂量抗生素药物等;最后,要对耳鸣等耳部不适期间伴随性症状进行描述,如外耳道流分泌物的量、形状等,以及是否伴有眩晕、发热、头疼等症状,描述越全面越有助于医生进行初步诊断。

 

36645

 

耳朵健康的核心实际上是听觉健康和耳部健康的综合,对于普通人而言,尽管环境等后天因素的改变增加了听力下降、耳部损伤等健康风险,但只要对造成耳损伤的诱因有足够重视,且能够从改变生活做起,有意识地进行自我保护,就能够拥抱健康,听“健”圣诞,并听“健”未来!




上一篇:男人喝牛奶,女人喝豆浆,靠谱吗?
下一篇:颜色决定食物功效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