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17_6873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除主刊《家庭医生》外,我们还出版发行《家庭药师》《健康养生》、健康科普类丛书及漫画。

文章数
分享到:

宝宝有枕秃,就要补钙了?

2018-01-17 18:47:00

  有枕秃不一定是缺钙,大多是宝宝自己蹭出来的。

  孩子后脑勺有一圈没有头发,家长们都知道,这叫枕秃。可为什么会这样?

  不少家长都认为是缺钙了,甚至有些家长靠是否有枕秃,来判断孩子是否缺钙。

  那么,有枕秃,真的就要补钙了吗?

  见枕秃就说缺钙,不靠谱

  有人说,枕秃就是得了佝偻病。

  柯海劲医师介绍,常见的佝偻病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初期常有睡眠不安、烦躁、夜惊、多汗、枕秃等表现,活动期可有骨骼的变化,比如颅骨软化、囟门加大或闭合延迟、方颅、肋骨串珠、O形腿、X形腿等,而出现枕秃并不代表就得了佝偻病。

  要想知道是不是佝偻病,需要在结合临床症状、喂养情况下,再辅以骨代谢、骨密度检查、营养元素等检查。

  不能光靠枕秃这一个表现,就判断宝宝是佝偻病了,更不能盲目给予大剂量的维生素D和补充不必要的钙。

  这一圈头发,多是蹭掉的

  柯海劲医师表示,一般来说,枕秃的发生与汗水的刺激有一定关系。

  小宝宝新陈代谢比较旺盛又活泼好动,容易出汗,特别是刚入睡的半小时内出汗较多。再加上有些家长总是担心宝宝着凉,把孩子包得严严实实的,愣是把孩子憋出一身汗。

  汗液刺激头部皮肤,宝宝感觉不舒服了,脑袋又热又痒,但还不能自己爬起来,也不会自己抓,所以只能用头来回地蹭,时间久了,便把枕部头发磨掉而出现枕秃。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睡眠姿势会很多花样,会翻身不用一直躺着摩擦后脑勺之后,枕秃的现象便会慢慢消失了。

  跟枕头的软硬也有关系

  另外,枕头的质地也跟枕秃有一定关系。

  曾有实验发现,枕头的质地越硬,宝宝在来回摇头摩擦枕部时,越易发生枕秃。那是不是说,给他们配一个棉质软软的枕头就好了?

  相对硬邦邦的枕头来说,棉质的软枕头的确没那么容易摩擦出枕秃。

  但其实,新生宝宝一般不需要使用枕头,因为使用枕头时,会使宝宝的头部高出身体而使颈部被动形成一个弯曲,不仅不利于宝宝的呼吸顺畅,而且还可能会影响到以后骨骼、脊柱的发育。

  怎么避免枕秃呢?

  保持室温适宜,减少出汗。太热了会让宝宝感到很不舒服。

  另外,新手爸妈平时可以尝试着让小宝宝多趴一趴,不要总让宝宝躺着,这样可以减少头部与枕头接触的时间,还可以锻炼宝宝颈部的力量,让宝宝可以更好地完成抬头等大运动发育。

  总之,看到宝宝枕秃时,千万不要想当然地就给宝宝补钙。是否需要补、补什么、怎么补,最好交给专业的医生去判断。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我们的微信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上一篇:吃水果不舒服?来点果干吧
下一篇:孩子运动,戴好护齿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