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4天55万元!天价“孤儿药”又想冲进医保,你愿意吗

2021-12-19 16:51:00

  9月初,一则消息引发众怒。

  事发在西安。一张住院收据在网络上广为流传,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个1岁多的孩子住院才4天,收费竟然高达55万。

  很多网友口诛笔伐:怎可能那么贵?医院收了回扣吧?太坑人了!

  但很快,家长就发声:“用药是我同意的”“交大二附院没有多收一分钱”。

  他的孩子患有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以下简称SMA)。

  住院时,孩子注射了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一针55万。

  天价药的世界,让人看不懂:什么病要花这么多钱才能治?救命药竟卖得这么贵?

  肌肉一天天萎缩,一摸就是骨头

  患上I型SMA(最常见的类型,病情最严重)的宝宝,基本活不过2岁。

  爸妈们都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崩溃。

  宝宝刚出生时,明明跟正常宝宝没两样啊!白白胖胖,会对着妈妈眯眯笑。

  憧憬着他快快长大,但不知从哪一天开始,宝宝只会整天躺着,不会抬头不会翻身,小腿耷拉在身旁。

  胖嘟嘟的藕节腿,渐渐变成竹竿腿——轻轻一摸,能碰到骨头的轮廓,让人心惊。

  这些宝宝的身体里,SMN1基因出现突变或缺失,难以合成一种特殊蛋白,所以使得运动神经元死亡,肌肉萎缩。

  先是四肢的肌肉逐渐丢失,无法运动。接着,咽部肌肉萎缩,无法吞咽,只能靠鼻饲。再接着,呼吸肌受影响,必须切开气管,上呼吸机辅助呼吸。

  看着孩子一天天衰弱下去,无能为力。

  一位患儿妈妈说:“我有时候感觉自己已经痛到麻木,看一眼奄奄一息的她,又泪崩了。”

天价“孤儿药”,简直是暴利

  天价“孤儿药”,简直是暴利

  SMA让人绝望,更绝望的是,它其实有药可治,只是用不起。

  2016年底,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首个SMA特效药,也就是新闻中提到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

  价格一公布,就让人倒吸一口冷气:第一年,要打6针,共75万美元;以后的每一年,都要打3针,共37万元,一直打到患者生命终结。

  注射一针都倾家荡产,何况,要注射一年、注射一生!

  2019年,另一种新药Zolgensma上市,打一针就能根治。

  却是更沉重的一记打击:一针210万美元(约1300多万元),史上最贵药!

  怎么那么贵?药企说:研发成本太高。

  《美国医学杂志》发表的论文估算,新药从研发到上市,平均成本约13多亿美元。

  而且,一个成功上市的新药背后,有很多失败药物,其研发成本也要靠新药填补。

  这似乎是一个死结。

  罕见病患者少,没有足够利润,药企不愿意研发;要激励药企,只能卖高价。

  但有个细节,必须留意:诺西那生钠注射液背后,是渤健公司。2019年,该公司的财报显示,该药带来了21亿美元的收入。

  看清了,这仅仅是一年的收入。他们有长达20年的专利期。

  也赚太多了吧!哪怕少赚一点点,就没有研发动力了?

  美国临床与经济评论研究所曾对诺西那生钠进行评估,认为它应该降价83%~90%。

  得到合理的利润是应该的,但不能喊出天价、赚取暴利!

  每年都爆出新闻,盯的是国家医保

  去年8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也登上过新闻头条,刺痛了国人的神经——

  国内70万元一支的诺西那生钠注射液,在澳大利亚只售200元!不是药品在当地售价低,而是当地用医保买单,患者自付费用就少了。

  我国为什么不把它纳入医保?

  说来简单,一个患者每年药费上百万元,这可以用来救成千上万的常见病患者了。

  但对药企来说,很多患者根本买不起药,如果都让医保买单,那能多赚数百上千倍!

  今年,该药又一次上新闻,事发又在八九月间。

  不得不让人怀疑:这背后有无药企推手?要知道,8~10月,正是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的专家评审、谈判阶段。

  拯救罕见病患儿,其实不止占用基本医保一条路,别着了药企的道!

  比如,去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丁洁教授提出,对于罕见病,可建立多方支付机制,包括建立罕见病专项救助项目、统筹慈善基金、引入商业保险等等。

  未来总有希望。

这种罕见病,产检能预防吗

  这种罕见病,产检能预防吗

  SMA是罕见病中的“常见病”,发病率比很多罕见病略高。

  林岱华医生提醒,相关致病基因的携带率不低,每40~50个人里就有一人。

  如果夫妻双方都携带致病基因,生出SMA患儿的概率高达1/4。

  如何预防?

  由于这是罕见病,常规婚检、产检都没有覆盖相关致病基因的检测。

  林岱华医生建议,如果夫妻双方家族里有SMA患者,或对胎儿健康十分担忧,夫妻可在孕前或孕早期进行基因筛查,费用约300元。

  如果发现携带有致病基因,可在中孕期进行羊水穿刺,检查宝宝是否为SMA患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中年大叔险截肢,祸首是吸烟?
下一篇:润秋燥,南北应有别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