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痛不痒,为何要切掉脚底一块肉--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不痛不痒,为何要切掉脚底一块肉

2022-06-29 21:55:00

  2018年7月,记者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右脚底长了一个“小黑点”。

  作为医学专业的学生,记者马上起了警惕心,隔三岔五就掰起脚底看一看,偶尔还会拿尺子量一量。

  这一看,还真看出了问题。

  这“小黑点”颜色越来越深,刚开始才针尖大,不到两个月,直径竟超过6毫米——好家伙,长得这么快,不对劲!它来者不善。

  记者赶紧去看医生,被诊断为色素痣,很快便进行了手术切除。

  当记者还在庆幸自己逃过一劫时,时隔3年,同样的场景又卷土重来。

  记者发现,自己的左脚底也出现了一个“小点”,过了两个月,它也变大、颜色变深了。

  记者果断去挂了皮肤科的号,果然,又是色素痣……没过几天,记者又做了切除手术。

长在脚底的痣易恶变,黑色素瘤被称为“癌王”

  长在脚底的痣,易恶变

  记者脚底长的色素痣,跟普通的痣看起来没啥区别,不痛也不痒,刚开始甚至看不出来,似乎完全“无害”。

  为何医生建议手术切除呢?

  胡志奇教授解释:“长在脚底的色素痣,经常会受到摩擦,有恶变为黑色素瘤的风险,最好尽早去除。”

  黑色素瘤被称为“癌王”,5年生存率不到十分之一。不少黑色素瘤,都由色素痣恶变而来。

  不过,脸上的痣都能打激光去除,手术创口小、恢复快。记者脚底的色素痣也不大,为啥一定得手术“挖”掉呢?

  胡志奇教授表示,手术去除最为彻底,也方便将切下的组织进行病理检查,检查有无恶性成分。

  色素痣是不是只长在脚底?为什么记者频频“中招”?

  “哪里都可能会长,一般来说,日晒多的部位更容易长。”胡志奇教授说。

  会不会长色素痣、长在哪里,更多由基因决定,跟生活习惯、环境等后天因素关系不大。

  手术半小时搞定,即做即走

  如果脚底疑似长了色素痣,一定要像记者这样,尽快就医,不要拖拉。

  即使没有癌变,任由色素痣长大,也可能得多次手术才能完全切除,甚至需要做皮瓣移植。更加费时费钱不说,还多受几次罪。

  趁色素痣还小就切除,相对容易和简单。

  手术时,医生会先给脚消毒,然后打麻醉,之后几乎就感受不到疼痛了。

  记者的手术不到半小时就做完了,等医生包扎好切口、开出消炎止痛药,就可以回家,不用住院。

  回家后记者谨遵医嘱:多卧床休息、少走动;尽量不碰切口,也不让切口沾水;多吃肉、蛋、奶补充蛋白质。这些都有利于切口愈合。

  由于切口在脚底,手术后那几天,走路比较困难。休养一周后,就好多了。

  两周后,脚底的切口基本愈合,可以拆线。拆线后基本行走自如,可以恢复正常生活。

趁色素痣还小就切除,身上的痣长这样尽快看皮肤科

  手掌、胸部、会阴部的痣,要特别注意

  身体上大部分痣,都可以先观察。

  但如果是长在经常受摩擦的部位,如手掌、脚底、会阴,以及脖子、胸部、腰部等易受衣领、内衣、裤带摩擦的位置,就要特别注意,看痣是否随着时间变化而变化。

  身上的痣长这样,尽快看皮肤科

  ▲形状不对称,边缘不清晰、不规则;

  ▲出现异样隆起、凹凸不平;

  ▲痣的直径超过3毫米,甚至影响外貌;

  ▲短时间内生长速度较快;

  ▲出现瘙痒脱屑;

  ▲局部颜色发生变化,如颜色加深且不均匀等;

  ▲出现反复破溃。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牙周炎总治不好,根在糖尿病
下一篇:“热伤风”反复不愈,你可能用错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