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药师》

《家庭药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药师》是《家庭医生》系列刊物之一,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中山医医药有限公司协办,面向药...

文章数

拍X光片就能确诊关节炎吗

2012-02-29 11:33:57

柯大夫:

我今年56岁,关节疼痛有一年多了,看过几次医生,都说我是关节炎,开了一些止痛药,吃了就好,不吃也还是痛。让我疑惑的是,我的膝关节只拍了X光片,这样就能确诊骨关节炎了吗?我需不需要再作个磁共振检查?(广东 沈××)

 

沈读者:

膝关节和大脑、肝脏、肺脏等不一样,它是一个我们体表能触摸得到的结构,它周围没有其他脏器组织的包绕,而X线检查对骨质的显像又很明显。因此,普通的X光片,加上一个有经验的骨科医生的手法检查,就能诊断病人是否患有骨性关节炎。  

除非怀疑病人存在其他问题,如肿瘤、结核等,这种情况才需要病人作CT、磁共振等检查。

除此之外,如果病人有外伤史,或者医生怀疑病人有关节韧带撕裂、半月板损伤等情况,就会建议病人作磁共振检查。因为一旦明确关节腔内存在这些病变,医生就可予以有效的关节镜治疗。 由此可见,如果医生认为你不存在这些情况,不建议你作磁共振检查是很合理的。当然,如果你实在不放心,也可以要求医生给你作这项检查。

 

上一篇:新型雾剂可肉眼识别癌细胞
下一篇:维生素K1注射液存在严重过敏反应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