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解析乙肝“两对半”

2008-09-21 17:38:29

  现在俗称的乙肝“两对半”,其医学术语叫做血清乙型肝炎免疫标志,是指乙肝病毒的表面抗原、表面抗体一对,e抗原、e抗体一对,还有核心抗体(c抗体)。其实c抗原也是存在的,但在血清里含量很低,测不出来,但能在肝组织中测出来。

  如果您的化验单上,这些项目都是阴性(—),那毫无疑问,您没有乙肝。如果化验单上有一个或多个阳性就一定有问题吗?也不一定,要具体分析。

  正确认识大三阳、小三阳

  慢性乙肝病人“两对半”最常见的两种阳性组合方式,就是我们俗称的“大三阳”和“小三阳”。“大三阳”就是表面抗原、e抗原和核心抗体阳性,即绝大多数医院化验单上的一、三、五项阳性。“小三阳”是表面抗原、e抗体、核心抗体阳性,即化验单上的第一、四、五项阳性。

  对于“大三阳”患者,几乎可以肯定,病毒正在体内复制,这样的病人一定是有传染性的。给这样的病人做乙肝病毒DNA检测,理论上讲100%是阳性的,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小三阳”分为两种情况,一种叫乙肝病毒DNA阴性的小三阳,一种叫乙肝病毒DNA阳性的小三阳。乙肝病毒DNA阴性的小三阳,可以认为病毒测不出来,不在体内,不必治疗。如果这个病人一开始来看病的时候就是小三阳,但是乙肝病毒DNA检测是阳性的,这个病人就需要治疗。血液中病毒数量(又叫载量)各人不一,载量用“拷贝”表示。对于e抗原阴性的病人,我国《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规定,如果病毒载量≥104拷贝,则需要抗病毒治疗。<104拷贝可以暂时不治疗。尤其是在转氨酶正常的情况下,可以不治疗。为什么这么做呢?因为这样的病人可能病毒的复制量很低,还可能病人自身正好在病毒的清除期。一般要观察半年的时间,如果观察半年以后,病毒还是在104左右,而转氨酶又在升高,就要考虑治疗。

  三个抗体阳性,不是坏事

  有一种情况是,三个抗体——表面抗体、e抗体、核心抗体都为阳性。有人碰到这种情况就很紧张,甚至有的医生都认为是“小三阳”,这是不对的。这样的人中,有很多人是长期跟乙肝病人接触,从而产生抗体。表面抗体和e抗体是有保护作用的。尤其是表面抗体,我们称之为中和抗体,就是它,把病毒包起来,使得病毒不能再去侵犯细胞了。但是有极少数病人,病毒可能没有被完全清除掉,也需要小心。

  总的来讲,有这三种抗体,说明您曾经被乙肝病毒侵犯过,但是病毒后来被机体清除,并且产生了抗体,以后不会再受乙肝病毒的侵犯。如果乙肝病毒DNA检测和肝功能检测都没有问题,那就大可不必紧张,您不仅没有乙肝,而且以后得乙肝的概率也很小。

  但是,为什么抗体老是存在呢?我们发现一个现象,如果一个人家里有慢性乙肝病人,并且长期生活在一起,这个人长年受到乙肝病毒的刺激,时间长了就产生了抗体。这个现象提示了一点,如果您的三个抗体呈阳性,您自己不必担心,但是要追踪一下家里人以及跟自己比较亲密的朋友是否有乙肝,一旦发现应及时就诊。

  如果注射过乙肝疫苗,则会表现为表面抗体阳性,不可能是其他抗体阳性,因为注射的疫苗其实就是表面抗原。

  其他阳性组合,不必过于关注

  至于其他的阳性组合,只做简单介绍。有的人e抗原和e抗体同时出现阳性,可以理解为,这个病人恰好出现e抗体了,e抗原还没有完全消失掉。还有病人e抗原和e抗体都是阴性,说明e抗原已经消失了,e抗体可能滴度很低,测不出来。再观察一段时间,e抗体可能就出来了。

  还可能有很多别的组合形式,读者不必过于执着于深层的含义,不必非要了解各种阳性组合是什么意义,其实没有必要搞那么细。搞清楚大三阳、小三阳还有三个抗体阳性,就足够了。我们重在乙肝病毒DNA检测,它决定了病毒是否存在,是否有传染性,还决定了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甚至预测治疗效果。

上一篇:什么是胆汁反流性胃炎
下一篇:闲话狗皮膏药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