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警惕消化道里的“凹坑”

2008-09-21 17:43:11

  憩室病是怎么回事

  您曾坐火车或汽车经过长长的隧道吗?您一定注意到每隔几十米在隧道壁上就有一个凹坑(猫儿坑),其大小刚够一个人靠在里面以避开疾驰而过的火(汽)车。人类长7~8米的胃肠道也就是条隧道,管壁也可向腔外突出,这种突出的小囊就是憩室。对于通过消化道的食物而言,当然无需小憩(休息),但其可能带来大大小小的麻烦,这就是憩室病。

  消化道憩室病并不少见,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发生率上升,在老年人群中可达10%,只不过不少人未作检查罢了。从防治老年病的角度看,是一个值得重视而尚未引起重视的疾病。

  上世纪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食物越来越“精”而少“渣”,憩室病发生率不断上升,在美、澳、欧洲十分多见,而吃“粗”粮相对多的地区其发生率要低些,如印度、非洲。我国对此病在经历少见到较常见的过程,也折射了经济发展、生活条件变化。

  有哪些症状与危害

  大多数憩室病并无症状而是在检查其他病时偶然发现,而一旦出现症状,则和憩室所在部位有关,如食管憩室病可有吞咽不利,结肠憩室病可有腹胀、腹泻、便秘等,但并无特异。

  憩室病可以发生一些合并症,而由于事先患者本人并不知道自己有憩室病,故复杂的症状常使医生摸不清是怎么回事而延误诊断。

  1.急性憩室炎 所在部位腹痛且呈阵发性痉挛、腹胀、便秘、发热、恶心、呕吐,左半侧腹部憩室发炎的症状酷似阑尾炎,得名“左侧阑尾炎”(一般阑尾炎在右下腹痛)。

  2.憩室穿孔、脓肿、腹膜(纵隔)炎 多因急性憩室炎治疗不及时加上引流不畅所致,症状较前更重,多有全身中毒症状。

  3.瘘管形成 憩室穿孔波及邻近脏器,如泌尿系、肺、肝等。

  4.出血 每5个病人中有1个可发生出血。出血乃因炎症侵蚀憩室底部或附近血管所致。

  5.其他 由于憩室病引起肠壁水肿、增厚、粘连,导致顽固性便秘、肠梗阻。十二指肠憩室病患者易发生胆结石、胰腺炎。

  憩室病患者发生大肠癌、阑尾炎、痔疮的机会也相对多些。

  消化道憩室病的诊断和治疗

  主要依靠消化道钡餐造影,其诊断的阳性率较胃肠镜为高。B超、CT及磁共振较少用于本病的诊断。

  1.主动作一次全消化道钡餐造影 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朋友,搞清自己有无憩室,如有则知道所在部位和情况,一旦有并发症发生可以省去许多诊断的 麻烦,少走弯路。

  2.调整饮食结构 增加纤维素,特别是谷物纤维素的摄入,如燕麦片、麸子、玉米面、黄豆;蔬菜中的蒜苗、芹菜、韭菜等,菌藻类中的木耳、海带、紫菜。红薯是通便佳品,草莓、柿子、葡萄、梨含纤维素也很高。但不宜摄入过量以免腹胀、腹泻。

  3.解决便秘,学会解便 全神贯注排便,定时排便,停用引起便秘的药物。

  4.如有合并症可疑迹象时,及时去看医生。

  5.控制体重,科学减肥。

  这样即或有憩室病存在,也可少闹或不闹出事来。

上一篇:食管癌的癌前病变--巴雷特食管
下一篇:原发性视网膜脱离诊治需“三早”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