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与您谈心律失常

2008-09-21 17:44:05

  心律失常(不齐)目前颇为常见,各年龄段均可发生,但其发生率随着年龄的增长相应增高,老年人发生率可高达90%以上,是心血管专家门诊患者就诊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既可作为各类心脏病的临床表现,也可以是唯一的心脏异常。心律失常轻者无需特殊治疗,重者表现凶险可致猝死,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掌握和了解有关心律失常的基本知识,有助心律失常患者克服不必要的紧张与困惑心理,正确认识其病情是否需要治疗,以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更好地配合医师进行治疗。

  心律失常的类型

  1.快速异位型心律失常

  本型是由于冲动(心跳)起源异常,通常称为早搏(较正常心跳提前出现)及相应的心动过速(早搏连发3次及以上者)。早搏又有房性、结性(交界性)、室性之分,患者自己往往感到心悸。咽喉部突发堵塞感、胸闷等不适,严重时伴头昏、黑(突然眼前发黑),甚至发生昏厥,自扪脉搏有心脏停跳或漏跳现象(例如:您心跳平均每秒跳一次,这次提前0.5秒跳,那么下一次跳动的时间就是在1.5秒时出现,这就是您感觉有停跳或漏跳的原因,医学上称其为早搏后的代偿间歇),自扪脉搏的特点是不规则。在有短阵房性心动过速(房性早 搏连发3次以上)、室性心动过速(室性早搏连发3次以上)时心悸、心慌更明显。

  2.心房纤维颤动(心跳的节律不规则)

  简称“房颤”。自扪脉搏的特点是绝对不匀齐,可以是阵发性发作,也可以是持续性房颤。心室率(心跳)>100次/分称快速房颤、心室率<60次/分称为慢房颤,房颤持续时间≥3个月为持续性房颤。房颤时心房内容易形成小血块,一旦脱落,可以阻塞脑血管造成脑梗死。老年人脑梗死中50%是由于心脏疾病引起,而其中2/3是由于房颤所导致。现国际上研究如何预防脑梗死的发生,共识是有房颤者必须长期服用抗凝或血小板解聚药物。国内为口服肠溶阿司匹林片75~150毫克/天,或华法林(无上述药物过敏或血液等疾病时可用)。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凝血功能监测,遵医嘱应用,切莫擅自乱服而造成严重消化道、颅脑出血等并发症。凡因各种原因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切忌擅自服用任何非处方药,以免发生严重甚至是致死性的出血并发症。房颤可以用药物,也可以进行心内射频消融术治疗。

  3.缓慢阻滞型心律失常

  本型是由于心跳冲动产生及传导异常受阻所致的,窦性心动过缓即心率<60次/分,通常由左、右束支传导阻滞(此型无特殊自我感觉,仅做心电图时发现),或I度、II度、III度房室传导阻滞所致,心率>55次/分,一般症状不明显。如果心率突然变慢至<40次/分,患者可发生黑、昏厥,常发生于急性心肌梗死尤其是下壁心肌梗死、急性病毒性心肌炎及各类中毒,必须立即送急诊抢救。

  4.快-慢交替型心律失常

  快-慢综合征,又称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病窦)、三S,表示患者心脏内一级起搏点窦房结的总司令指挥失灵,功能低下或衰竭。其特点为心跳时快时慢交替出现,快时160~200次/分,慢时40~60次/分,治疗极为矛盾。这型患者有发作性头晕、黑、昏厥者必须植入心脏起搏器作为保险装置,才能用药治疗。

上一篇:构筑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防线”
下一篇:甲状腺结节会是癌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