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致盲第一“杀手”

2008-09-21 17:35:58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 又称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一种随年龄增长而发展的多因素致盲性疾病。

  AMD也是目前世界范围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据统计,全世界患病人数超过3 000万,55~65岁患病率为1.7%~7%,65~74岁为14.4%~24%, 75岁以上可高达40%~44.4%。我国西藏和广东为10.59%,上海50岁以上者为15.5%。

  最近,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和国际眼科理事会均指出,AMD的致盲率已跃升至四大致盲性眼病中的第一位。

  黄斑,形成视觉的黄金地带

  人的眼球就像一部照相机。视网膜即相当于照相机的感光底板,由许多分工明确的神经细胞所组成。

  在视网膜内面正对视轴处,有一直径仅为1~3毫米的椭圆形凹陷区就是黄斑。它虽小,但90%以上主管着明视觉和色觉功能的视锥细胞都集中在这里,该区的神经纤维大约占视神经所含全部纤维的一半。黄斑中央有一直径仅为0.2毫米的区域称中心凹,该区视网膜最薄,感光细胞最密集,可达每平方毫米14.73万个。外界光线到达中心凹时能直接照射到视锥细胞上,并与传入神经纤维呈单线联系,这种非常精细的结构保证了视觉信息以最快而直接的方式向大脑中枢传递。因此黄斑是视觉系统中形觉、色觉和光觉最敏锐的黄金地带。

  黄斑为何会变性

  AMD发病可能与种族、遗传、先天性缺损、光的慢性照射、中毒、药物作用、免疫异常、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目前认为可能是多种原因的复合作用结果。一般认为白种人高于黑种人,可能与白种人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含量少,对光线吸收较差,而致大量光线照射视网膜引起损伤有关。长期反复光照后,可导致黄斑部对光的损伤易感性增加。

  AMD有哪些临床表现

  AMD分为萎缩性和渗出性两类。

  萎缩性又称干性或非渗出型,双眼对称,除了视力缓慢地、进行性下降外,无其他不适。黄斑区有大量黄白色、大小不一、边界欠清的玻璃膜疣,可见色素紊乱或地图状萎缩,及脉络膜毛细血管萎缩。如果萎缩性AMD得不到有效的治疗与控制,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转化为严重影响视力的渗出型AMD。

  渗出型又称湿性或盘状变性,发病年龄偏大,常表现为一只眼突然发生视力障碍,而另一只眼经过较长一段时间才发生同样病变。主要为玻璃膜的破坏,脉络膜毛细血管侵入黄斑区视网膜下形成的脉络膜新生血管,发生于视网膜色素上皮下或神经上皮下的浆液性或出血性的盘状脱离,最终成为机化斑痕。由于黄斑功能严重受累,可发生中心视力进行性下降。黄斑部的出血、水肿及渗出将导致视物模糊、视物变形以致中心视力丧失。

  黄斑疾病的治疗现状

  目前,对AMD尚未有真正有效的根治方法。对于萎缩性AMD主要是通过补充锌或抗氧化剂来控制或缓解病情的发展。对于渗出性AMD主要是针对脉络膜新生血管(CNV)的治疗,进一步强调即时性对黄斑出血、水肿、渗出等病理代谢产物的干预。

  当今各国政府与医学界对于AMD防治十分重视。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2006年特别强调了AMD治疗的重要性,并指出:“对于治疗AMD创新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将是史无前例的”。由此可见一斑。

上一篇:千万别忽视心绞痛的发作
下一篇:生殖健康与“治未病”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