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保心,莫要等到病急时

2008-10-22 23:16:52

  冠心病患者都知道,患了冠心病要适当调节饮食,控制情绪,注意防寒保暖,忌风吹日晒,忌烟酒,外出和运动要特别当心等。可能有的人就会问了,禁忌这么多,时时刻刻都小心翼翼的,那活着还有什么乐趣?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冠心病患者也像健康人一样运动、娱乐、走亲访友、旅游呢?其实,只要具备了冠心病防治的基本知识,并合理选择药物,冠心病患者也可以享受美好人生。

  预防冠心病,保护血管是关键

  冠心病发病的根本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一方面会导致血管狭窄,造成供血供氧不足,出现胸闷、胸痛、头晕、乏力等症状;另一方面血管脆性增大,弹性降低,极易发生血管或血管内斑块破裂,造成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从冠心病的发病原因看,预防和治疗冠心病,保护血管是关键。在保护血管方面,中成药具有天然优势。

  一直以来,麝香保心丸被当作冠心病的急救药物使用,是赫赫有名的“救命药”。但经过数十年的药物机制研究和大量的病例评价后发现,麝香保心丸能有效地保护血管内皮,阻遏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稳定粥样硬化斑块,同时具有促进缺血心肌血管新生的作用,建立侧支循环,实现药物搭桥,从而明显改善缺血心肌血液供应,降低心绞痛的发生率,显著减少心肌梗死等心血管危险事件的发生。大量临床病例分析显示,长期使用麝香保心丸的病人,发生猝死、心肌梗死、需要作手术或介入治疗的比例明显减少。

  预防性用药很必要

  一些冠心病患者通常在胸闷、胸痛发作时才服药,平时胸闷、胸痛没有发作的时候就不服药,这是冠心病防治的误区。因为,胸闷、心绞痛表明动脉粥样硬化已经很严重,导致严重心肌缺血,这时候服药也只能缓解症状,在一些外在因素(如劳累、情绪变化、天气变化等)的诱导下又会发作。因此,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冠心病缓解期坚持服用麝香保心丸,保护血管,防止血管狭窄和堵塞,避免胸闷、心绞痛及其他严重心脏事件的发生。

  特别提醒的是,冠心病患者在进行以下活动之前,在咨询医生后可预防性地服麝香保心丸等药,以避免心肌梗死、猝死等严重事件的发生。

  走亲访友或亲朋聚会 走亲访友或亲朋聚会容易导致情绪亢奋、激动,引起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

  在高温或寒冷的环境中 高温的环境容易使人烦躁不安,情绪波动;在寒冷的环境中,血管容易收缩或痉挛,这都会导致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

  外出或运动 冠心病患者外出或运动最好预防性服用麝香保心丸等药品,而且要随身携带,因为外出或运动,会增加运动量,促使血压增高,心率持续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而发生危险事件。

  兴奋或过分激动 我们期盼已久的2008年奥运会即将在北京举行,盛世欣逢盛会,人们的心情一定是激动、紧张和兴奋的。在奥运会期间,可能很多人会长时间看电视为我国奥运健儿加油助威,或者长时间与人交流争论,为心中的偶像呐喊,还有人会亲临现场观看。冠心病患者身处其中,也会不自觉一起紧张、高兴、叹息和愤愤不平。因此,预防性地服用麝香保心丸等药就非常必要,而且还要随身携带以防不测。

  冠心病虽然是一种危险性非常大而且不断加重的慢性病,但是只要我们防治得当(主要是药物选择得当),就能够阻止冠心病进一步加重,冠心病患者一样能健康长寿。

上一篇:颈托的合理选用
下一篇:助听器与人工耳蜗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