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取消

热门搜索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

文章数

终身学习有助延年益寿

2008-10-22 23:16:52

  最近,听了一位卫生部门的领导同志作的“营养与运动”讲座,感到细致入微,有一定的科学道理,而不是一般的泛泛之谈。我也学到了不少新鲜的知识,大有裨益。

  进入小康社会以后,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衣食无忧。于是对健康的企盼与追求更强烈了,人们都希望自己能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度过每一天。人们也都懂得了事业、财富、名利等等都是建立在健康这个基础上的。犹如一幢大厦,健康这个基石牢固了,人们才可以在这上面节节升高,建造美轮美奂的大厦。如果基础不牢,大厦便轰然倒塌,什么都没有了。

  于是,人们非常关注健康,自然地也都通过多方途径去汲取与获得健康知识,以应用于自身。于是,洪昭光、杨秉辉等一批健康教育专家应运而生,他们的讲课和文章也受到人们追捧(《家庭用药》杂志2002-2007年多次刊发洪昭光和杨秉辉教授的文章)。一批普及健康知识的刊物、专栏、频道纷纷诞生,以满足人们对健康知识的渴求。

  健康知识非常宽广,从一般生理保健到各个行业、各个职业的卫生知识,从男性到女性,从幼儿到青少年,从成人到老年,都有非常针对性的保健知识;从领域来看,有起居保健、营养保健、运动保健、康复保健等不同的领域。

  健康知识重在实践,重在身体力行,不只是看看就算了。我曾接触过一些朋友,他们践行健康知识的认真与执着,令我非常钦佩。他们每天勤习不辍,从营养到健身,日久自然生效。一些慢性病体征消失了,体质也强壮了,像是换了一个人。

  健康知识还有一点就是要终身学习。这正是应了“活到老,学到老”这样一句话。

  从上面的叙述中,大家也一定体会到了终身学习的缘由。况且,医学科学在不断进步、日新月异。医学上的研究成果常常会通过医学新闻、医学科普的形式向广大群众传播。例如,在病原学研究上,发现了幽门螺杆菌可在胃内酸性环境下生长繁殖,导致胃窦炎的发生,甚至是胃癌的诱发因素;在传染病防治方面,出现了“非典”与“禽流感”,这些都是过去人们不知道或不熟悉的疾病;在检查设备上,发明了CT与PET-CT,对癌症早期发现有着重要作用;在药物方面,新药更是层出不穷,而原有的药品又因被发现某些不良反应而致停用等等。所以我们得时时学习新颖的健康知识,以应用于自身。对健康知识需要终身学习,才能终身受益。对于无病者可以强身,对于有病者,特别是慢性病者,可以减轻与延缓疾病的症状与严重程度,达到延年益寿、颐养天年的目的。

  中央号召,要建立学习型城市,这是一项深谋远虑的有战略意义的决定。我个人对学习型城市的理解是,每个城市的市民,当他到了学龄阶段,当然都要进学校念书。但这种学习不局限于学龄阶段,在成年进入社会以后,仍需继续学习,甚至到了年老退休以后,也不可忘记学习。这当中自然也包括了对我们的健康养生、延年益寿很有助益的健康知识的学习。

上一篇:到菜篮子里找美容--巧治痤疮
下一篇:儿童配镜前,先到医院检查
©2011-2017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